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纷纷细雨话清明

2012-03-27 09:23:10来源:福清侨乡报

  今年阳历4月4日,农历三月十四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提起清明,人们自然而然想起了这是个怀念亲人祭奠祖先的日子。其实,清明话题很多,远不止几句话能够概括得了的。

  福清的清明节

  福清民众祖先多来自中原,其清明节习俗几与中原无异。主要活动有扫墓、踏青和吃鼠麹粿。

  清明节祭祖扫墓历史久远。《帝京景物略》中有 “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搕,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这是多么生动的清明祭祖扫墓的风俗画啊!可见此俗古已有之。

  福清清明扫墓时间有定制。新丧之家应于清明节前一日去扫墓,其余则不但清明日可以扫墓,整个清明节气(自清明日至谷雨日前)均可。扫墓活动主要由在祖家坟前供祭品点香烧纸放鞭炮,事后把余下的纸钱用小石子压在坟头,故又称“打(压)纸”。有些地方还要带光饼和蛏蛤菜肴到坟前用餐,并把光饼分发给在周遭的人,所以清明日这天,市面光饼又小价格又高。用餐后, 还要把蛏蛤壳撒在墓埕内,以示有主之墓。如果祖宗墓地是土坟,每年清明还要去锄草,给坟头增添泥土。所以扫墓又称“添土”。扫墓完了返回时,人们还要带回一把墓地附近生长的松枝和山花,以取彩头,福清话叫“青嘴平安”。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草长莺飞,虽时有细雨纷纷,但亦间有晴空万里,是踏青的好日子。宋吴惟信在《苏堤清明即事》——诗中有“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描写的就是宋人清明郊外踏青的情景。从诗圣杜甫的“江边踏青罢,回首见旌旗”,可见至少唐时就已成俗。福清乡间还有清明踏青看桃花的习俗。此时桃花正艳,探春色,赏桃花确实是一件快事。其实清明时节郊外踏青还可观看一回如今的油菜花和刚刚冒绿的新秧,确实是一年中郊游的好时期。

  清明节除了要在墓地吃光饼夹蛏之外,还有一个食俗,就是吃鼠麹粿。  (田由)

  清明节由来

  清明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后来成了我国民间重要传统节日之一,是国人缅怀先人、祭奠死者的特殊日子。这与一位历史人物之死有关。

  据传,春秋时,晋国公子重耳在外逃亡十九年。有一次在卫国,重耳去找野菜充饥,却难以下咽。这时重耳下属介子推就将自己大腿的肉割下来给他煮成肉汤,并告诉重耳说这是麻雀汤。重耳就喝下去了。后来重耳了解到情况,便对介子推说:“今后我若当上了国君,必定会重重赏赐你。”重耳回国夺得政权,史称晋文公。晋文公遍赏功臣,却把“割股啖君”的介子推给忘了。当他记起介子推时,介子推已经与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仕。晋文公听了他人建议,放火烧山,想逼介子推出来,结果,事与愿违,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在柳树下。晋文公后悔不已。他在柳树洞里还找到介子推写的一首血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按:此诗是否为介子推所作,存疑)。晋文公在柳树下祭奠介子推,同时下令把介子推被烧死这一天,定为祭祀祖先的日子,定为清明节。

  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清明节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了法定节假日。                     (陈则东  田由)

  寒食节

  寒食节亦称“禁烟节”、“冷节”、“百五节”,在夏历冬至后一百零五日。寒食节同样来源于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对介子推的纪念。这个节日与清明节扫墓祭祖习俗是分不开的。在古代,每年清明节前二天便是寒食节。

  介子推与母亲一起被活活烧死后,晋文公为介子推的忠心耿耿和死于炎炎烈火的悲惨结局而伤心万分。为纪念这位功高而不受赏的忠臣,为纪念那场那场烈火酿成的灾难,晋文公规定,每年在介子推忌日前两日全国家家户户都禁烟火,不得掌火做饭,连三餐都只能吃冷食,并定之为寒食节。

  后来,由于寒食节和清明节两个节日相距太近,寒食节便被人们渐渐废去,淡出人们的生活。

  相反,寒食两天之后便是清明的日子,可以用来祭祖扫墓,于是清明节自然成为人们扫墓祭祖的节日了。           (田由 陈则东)

  福清清明民谣

  这首脍炙人口的民谣是这么唱的:“砻砻粟,粟砻砻。糠养猪,米养人。粟头粟尾养鸭母,鸭母生蛋还主人。主人没着厝,骑牛骑马去祭墓……”

  这民谣词句仿佛随意拈来,却一气呵成,福清坊间任人皆知,可能是福清流传最广的民谣之一。

  这民谣寄托了在十年九旱困境中饱受折磨的父老乡亲对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热切期盼,也含蓄表达了他们祭祀缅怀祖先时的殷殷情意。(陈则东)

  清明菜与鼠麴粿

  在清明节,福清人还用鼠麴草做了一种特色食品——“鼠麴粿”。 鼠麴草,鼠麴草在结实之前,茎、叶柔嫩多汁,虽密被绵毛,但具香味,且营养丰富,猪、鸡、鸭、鹅均喜食;马、牛、羊亦采食;是良等牧草。除饲用外,尚可作蔬菜、中草药、染料之用。全草可入药,性味甘平、无毒,有化痰、止咳、祛风寒之功效。主治咳嗽、痰多、气喘,感冒风寒,腹泻症。尤其润肺化痰效果显著,可代替川贝母入药。

  鼠麴草俗称清明菜,是指清明节前后,群众喜欢采集幼苗作蔬菜食用。四川等地群众早春采集幼苗,捣烂合米粉蒸粑食之,味甚美。福清人最聪明,清明时节,采下鼠麴草,洗净,蒸煮,捣烂,与粞(糯米和硬米按一定比例混合磨成的淀粉)一起揉合为粿皮,以菜头丝、红豆、糖等等为馅,蒸熟,即可食用。鼠麴粿既可当点心,又是一种食疗佳品,补脾益气,祛风化痰。   (陈则东)

  移风易俗过清明

  尊宗孝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国务院把清明节列入法定假日,就是提倡继承传统的措施。但在祭拜祖宗的仪式上不妨也提倡移风易俗,一改容易酿成山村火灾的烧纸为献花,提倡在网络上祭拜以示纪念,将会减轻城乡在清明节期间的交通压力。此外,我们除了在清明节祭扫祖墓外,还应该对为国家和人民牺牲的烈士和革命先辈寄托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