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黄祖舜:不畏权威的副宰相

2012-03-27 09:09:37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林秋明

8d158aee6b4adf7b2df5348d_调整大小.jpg

资料图片

  黄祖舜(1100—1165),字继道,晚号“巩溪宫人”。福清平南里(今东瀚镇)大壤村人。早年曾从学于北宋哲学家胡安国。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登进士。南宋绍兴初年,授衢州教授。绍兴六年(1136年),黄祖舜迁屯田员外郎。后调任吏部员外郎,离京去泉州做通判。即将出行时,他说:“持守正道,怀念恩德的读书人,不应只求仕途,要甘于做寒素之士。凡是有学问、品行出色的人,都应该予以举荐。”黄祖舜的言论受到皇帝的赏识。

  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黄祖舜升同知枢密院事。南宋隆兴元年(1163年)迁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后因病辞去参知政事和同知枢密院事,以资政殿学士知潭州(今长沙)。南宋乾道元年(1165年),黄祖舜去世,享年66岁。朝廷赠他银青光禄大夫,追封成国公,谥“庄定”。

  黄祖舜刚直不阿。宋绍兴初年,因持论不阿权贵,得罪了秦桧,被贬出京,主管南外郭宗院。秦桧去世后,黄祖舜被召进京,兼任详定勒令司。当时要修吏部七司条法,黄祖舜建议增补“参附”、“参照”二章,以修改旧法中与现实不相适应之处,宋高宗为之下旨“依所议施行”。

  有一次,秦桧欲诬陷泉州太守赵令衿贪赃枉法,将赵令衿交兴化军知事傅自得审理。傅自得左右为难,拜访黄祖舜。黄祖舜建议他依实办案。傅自得听了黄祖舜的良言后,秉公而断,为赵令衿剖白了冤情;秦桧的儿子秦熺去世,宋高宗欲赠其“太傅”衔,黄祖舜获悉后,犯颜直谏,宋高宗只得收回成命;先资政殿学士杨愿家乞求遗表之恩,黄祖舜说:“杨愿暗地里周济秦桧,伤害好人。”皇帝最终没有发表诏命。

  黄祖舜对朝廷的用人制度及律法的修定多有建树。他针对当时用人不重视个人品德的弊病,建议朝廷在科举之外,实行乡荐制度,认为只有实行层层推荐考核的办法,才不致于使那些“抱道怀德之士老于韦布”。黄祖舜的论述得到宋高宗的赞同;黄祖舜知人善任。时胶西动乱,他上疏极力推荐李宝,说其“勇足以冠军,智足以料敌”。李宝带兵征战,不负众望,大获全胜。

  黄祖舜一生治学甚严,著作颇丰,尤工诗。他在《黄檗览秀阁和韵》中写道:“飞阁凌云翠,幽寻一径微。峰峦长竞秀,烟水莽相围。景色尘嚣外,诗情领略归。标题属大手,价重胜留衣。”黄祖舜著有《易说》3卷、《诗经国风小雅说》2卷、《历代史义》15卷、《论语讲义》10卷、《继道遗文》15卷及《论语说》。其中《论语讲义》曾被朝廷交由国子监出版发行。

  黄祖舜的父亲黄豫为宋元祐三年(1088年)进士,不仕。哥哥黄祖尧(字宗道)为宋重和元年(1118年)进士,曾任楚州(今四川巴县)刑曹。黄家父子“两代三进士”一时传为佳话。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