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瑞岩山存有两处状元题刻

2012-03-12 16:14:49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林秋明

  记者因编撰《福清题刻》日前在瑞岩山普查时,发现该山至今存有宋熙宁九年(1076年)丙辰科武状元薛奕、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庚戌科武状元谢弘仪的两处题刻(诗刻)。

  薛奕题刻为草书,正文横书1行,旁款纵1行。文曰:“云海风涛”。据记载,薛奕(1052—1082年),字世显,今莆田涵江人。为北宋熙宁九年(1076年)丙辰科武状元。

  据了解,薛奕中状元时,当朝天子赵顼当即赋诗相赠:“一方文武魁天下,四海英雄入彀中。”薛奕大魁天下后,被授予凤翔府都监。元丰五年(1082年),宋与西夏爆发了“银川寨之战”,薛奕固守永乐城,最后壮烈牺牲。为表彰薛奕为国尽忠的英勇事迹,朝廷诏赠其为防御使。

  谢弘仪诗刻有两首,均为行楷,纵13行。幅宽约180厘米,高约180厘米。一诗曰:“钩衣挂帻手犹扪,读尽巉岩碧藓痕。山恐鉴时驱鬼斧,洞疑飞处凌云根。流泉一缕清于泚,立石千头怒欲奔。椅取醉眠层嶂上,看他沧海浴朝暾。”另一诗《又次叶师相台翁辞间韵》曰:“才入云林思已遥,小开萝磴不容轺。峰头孤翠分晴岛,槛外千帆散暮潮。藓壁诗推元老富,烟岚兴割野僧饶。穷探别洞幽奇甚,一罅玲珑望碧霄。”

  据记载,谢弘仪,名国,字简之,号寤云,浙江会稽(今绍兴)人。为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庚戌科武状元。以中丞出镇奥东,多所建树。谢弘仪以戏曲家为世所知,代表作有《蝴蝶梦》传奇。谢弘仪工诗、书、画。曾为龙田福庐山创作了《夏日游福庐山》诗:“一壑烟云荫薜萝,乱峰遥对郁嵯峨。洞迷旧路逢僧引,松偃新阴待鹤过。碧沼水渲分溜远,翠微人语倚栏多。余家亦有登山屐,壮不攀跻老去何。”

  这两处武状元题刻(诗刻)的发现,对研究历史名人及其与福清的关系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