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叶向高与元宵节的故事

2012-02-06 09:37:40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林秋明 收集 整理

  福清与闽侯交界处有个地方叫“相思岭”,古时候是闽南一带进入福州的必经之路。岭上有一家卖“冬节圆”(即“汤圆”)的小店。由于这里风景优美,是路人停足的聚集地,生意也特别好。

  当时,有一个闽南才子进京考试,路经此店,停下吃“冬节圆”。突然,他被小店里一名女子的美色所吸引,当即向女子的父亲提亲。女子的父亲说:“我出个对子,要是你对上了,就答应你的婚事。要是对不上就拉倒。”才子点点头。女子的父亲于是说:

  相思岭上日日冬节

  谁知才子想了老半天,还是没能对得上,于是羞愧难当,当即撞死在山岭上。然而,他至死不忘对女子的眷恋之情,最后变成一只会说话的鸟儿,整天栖息在树上,一直重复着那句上联。

  时隔一年,内阁大臣叶向高回乡路过“相思岭”时,听人说起这个故事,顿生恻隐之心。他忽然灵光乍现,不假思索就对出了下联:

  金銮殿里夜夜元宵

  从此,每个人经过“相思岭”的时候,都会对那个才子感到十分惋惜,同时也对他的痴情感慨万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