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元宵灯谜增欢乐——谜语知识小谈

2012-02-01 11:01:20来源:福清侨乡报

  灯谜,是具有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风格且又深受广大民众欢迎的一种文字游戏,也是民间传统节日文艺活动之一。它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构思奇巧,变化多端,想象力丰富,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她能启智开思,引导人们用于探索,勤于思考,而为广大民众所喜闻乐见。

  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又叫打灯谜、射虎,这源于南宋。据《武林旧事·灯品》记载:南宋时临安在元宵节夜“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浑语,戏弄行人。”那时元宵之夜,帝城春宵赏灯,书谜于灯,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称为“灯谜”。

  一则灯谜,一般含三个部分,即谜面,谜目和谜底。通常谜面是用文字写出来供人们作为猜测线索的字句,也有用画作或实物作为谜面的。谜目,是谜面所要影射的实物类项,如“打一字”、“打一成语”、“打一日常用品”等。谜底则为符合谜面和谜目的答案。有些谜语还有特殊格式,称“迷格”。如“徐妃格”、“秋千格”、“卷帘格”等。

  徐妃格的谜底是在谜面解意的基础上,添加相同偏旁而为谜底。如“匈奴后裔”(打一动物)意为胡人之孙加反犬旁,谜底则为“猢狲”。

  秋千格一般谜底为两个字,且刚好与谜面解意词语二字对调如打秋千。如“真痛快”(打一农药名)谜底为“乐果”,乃“果乐”两字对调。

  卷帘格谜底一般为三字,谜底为谜面解意字的倒读。如“鲁国志”(打一电影人名),谜底为“史东山”,乃“山东史”的倒读。

  掉首格的谜底头二字为谜面解意词语头二字对调。如“赣乡夜色”(打一词牌名)谜底为“西江月”,为谜面解意“江西月”之头二字对调。

  落帽格的谜底是谜面解意之前任加一字。如“深居简出”(打一古人名),谜底为“秦少游”,即在解意“少游”前任加一“秦”字。

  白头格的谜底第一字是谜面解意的别字(又称白字)如:李鬼(打一三国人名),谜底为“贾逵”,“贾”字为“假”字的别字。

  燕尾格的谜底为谜面解意的末字为二字合一的。如“汤先吃”(打一化学名词)谜底为“干馏”,乃“干食留”中“食留”二字合二为一,为“馏”。

  虾须格的谜底与燕尾格相反,是谜面解意的第一字为二字合一的。如“尺素书”(打一三国人名)谜底为“鲍信”乃“鱼包信”头二字合二为一。

  解带格的谜底是谜面解意中间加一字。如“惊涛骇浪”(打一外国名)谜底为“波哥大”,乃“波大”中间添一字。

  粉底格的谜底与白头格相反,是谜面解意的末字为别字。如“锅巴好吃”(打一水果名)谜底为“香蕉”乃“香焦”末字改为别字“蕉”。

  碎锦格的谜底为谜面解意字合成。如“傻子讲真话”(打一常用语)谜底为“保证”,乃“呆人正言”合为二字。

  谜语还有许多谜格,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

  猜谜语也有一定技巧。掌握了这些技巧,你就会一路顺风,很容易就猜到谜底了。归纳起来,猜迷的方法有下列八种:

  1、会意法,这是一种最常见的编撰谜语的方法,主要是通过谜面的意思去理解要猜的谜底。如“欧洲见闻录”(打一书名),按会意法去思考,即可猜出谜底为“西游记”。

  2、别解法,就是不按谜面原意去理解,而是用其别意来扣合。如“空中多云”(打一电视名词),如按原意是“天空中云很多”,若另辟蹊径用别解法,则“空中”乃“八”字,“多云”是“多话的意思”,那么谜底就别解为“八频道”。

  3、形象法,利用汉字的象形特性进行思考,找到谜底,如“座中无人”(打一字)。“座”字中间没有了两个人,则谜底为“庄”字。

  4、离合法,也叫拆字法。那把汉字的偏旁、部首、笔画给予增减,分离、合成,组成一个新字。如“半部春秋”(打一字)即把“春”字上半部与“秋”字左半部结合起来,谜底为“秦”字。

  5、排除法,就是排除容易猜到的谜底,而另找更加准确的谜底。如“目字加两点,不当贝字猜”(打一字)谜底为“贺”。

  6、拟人法,把所猜的实物人格化,猜时应顺此思路去揣摩。如“一个英雄汉,设下天罗帐,整天打埋伏,专捉飞来将。”(打一动物),谜底是“蜘蛛”。

  7、遥对法,此法如文学中的对偶,字与字对,词与词对。如“赤心报国”(打一成语),谜底可对为“白手起家”。

  8、推理法,这是根据谜面提供的线索,循事物发展规律去推理判断,得出谜底。如“随地吐痰,有何害处”(打一成语),众所周知,痰中有许多有害细菌,随地吐痰,将使这些细菌对人的肺部感染而得病。因此,此谜的谜底为“感人肺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