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元宵何以吃元宵

2012-02-01 10:58:38来源:福清侨乡报

  元宵节吃元宵圆是元宵这一传统节日的一项重要节俗。

  元宵圆原名汤圆,是老百姓日常小食之一。为什么成为元宵节的节令食品,据讲与汉武帝时的宠臣东方朔有关。

  传说有一年冬天,大雪连天,大年卅那天东方朔到御花园去为武帝折梅花。刚进门就看见有一个宫女泪流满面准备投井自尽。东方朔连忙上前拉住姑娘问明原因。原来这位宫女名字叫元宵,专给皇帝制作汤圆,她家中有父母及妹妹。自从进宫以后,她再也无缘与家人团聚。看到人家团圆过年,元宵思亲心切,万念俱灰,想一死了之。

  东方朔听了她的遭遇,十分同情,他安慰姑娘说:“你不必伤心,我保证你在正月十五日见上你的双亲和妹妹。”

  后来东方朔便让人在长安城里散布说正月十五火神君要派仙女火烧长安城。消息传开,长安城里起了很大恐慌。有人把这事报告给汉武帝,武帝大惊,连忙请来足智多谋的东方朔寻求避灾方法。东方朔假意思考一番,对武帝讲:“火神君要烧长安城是因为他想吃汤圆,你不如让人多做些汤圆奉献给他,就会避过災难。”于是武帝便命元宵赶工制作汤圆,但宫中只有元宵一人会制汤圆,怎么也无法完成。东方朔又趁机进言,让在街市上以制作汤圆谋生的元宵父母和妹妹一同进宫制作汤圆。这样,元宵姑娘一家四口便在皇宫里团聚了。

  正月十五日那天,武帝让人供上汤圆。果然火神君吃了汤圆不再火烧长安,人们为了感谢元宵姑娘便把汤圆叫做元宵,并在每年正月十五日元宵节这天供奉元宵,吃元宵,成为节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