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楹联·春联

2012-01-19 09:13:06来源:福清侨乡报

  辛笛

  楹联又称“对联”、“联语”、“对子”“楹贴”等,是中华民族运用汉字创作的一种独特的文学艺术形式。其历史悠远,却历久弥新,至今仍是民众文化生活的一朵奇葩。

  据讲最早的楹联出于五代蜀主孟昶,他在公元964年除夕写了一副对子——“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代替已有千年历史的桃符贴在门上。从此对联便逐渐传开了,这恐怕也是最早的春联了。后来人们不但贴春联,而且在庙堂宫观、居室厅堂及书房贴挂楹联,并创作了许多优秀联句,用以传递感情,启迪后人,鞭挞邪恶等,广为流传。

  到明代,由于开国皇帝朱元璋格外喜爱楹联,曾命大臣、官员和老百姓必须在除夕夜前在门口张贴对联,以迎新春。他还亲自出巡视察观赏,于是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家家户户都在春节前写贴对联,成为风尚。

  朱元璋被喻为“对联天子”。据说他曾亲自拟写对联——“破虏平蛮,功贯古今名第一;出将入相,才兼文武世无双”,送给大将徐达,成为佳话。

  民间自拟对联,表情达意随心所欲。文人为针砭时弊自创的对联令人过目不忘。如在抗日时期,有人拟写“前方吃紧,后方紧吃”来讽刺大后方贪官污吏。北洋军阀时期有人拟写“一二三四五六七,忠孝智信礼义廉”的对子,讽刺官员“忘八,无耻”等等。

  福清旧俗春节前两天(即腊月廿八或廿九日)家家户户都张贴春联。联句多为流传多年的吉语。如“千家迎万福,万户纳千祥”、“红梅香小院,喜鹊报新春”、“春回芳草绿,福降艳阳红”、“天增岁月人增寿,福满乾坤福满门”、“人寿年丰满门喜,桃红柳绿遍地春”等。一般为五字联、七字联或九字联,认为字数为单者最为吉利。

  当年春联是手写的,写联者为四邻代笔分毫不取却义不容辞,挥毫时往往自得其乐。记得儿时春节前几天,家里就特别热闹。父亲读过二年私塾,写得一手好字,成了我们那偏远乡村的土秀才。上门求联者络绎不绝。这时也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每年我要帮着父亲牵联纸,晒对联,还把写好晒干的对联一副副叠好,在上联右下角点上黑点作为记号,以免人家张贴时贴错闹笑话。

  在父亲影响下,我从小也喜欢写字。升入高小后,父亲常常让我代笔,帮乡亲们书写春联,我的一点点书法基础就是从这些义工劳动中获取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