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瑞岩山探幽

2011-08-19 10:41: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薛书波

  古邑玉融多胜迹,尤以海口镇瑞岩山为最。瑞岩山分为前岩与后岩,前岩辟自宋代,后岩为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发动士兵所开。此山素以“奇石怪岩”闻名,有三十六洞天、七十二景观之美称。拾阶而上,好一道靓丽的风景,两侧青草绿树守卫着皑皑晴川;威武雄壮的瑞岩神兽守护着一方清净之地。放眼眺望,一池养生鱼池凸显瑞岩名山的几分灵动;继续前行,一尊巨大的弥勒石佛映入眼帘。此佛依山体的自然地貌于1346年就地雕成,高64米,宽89米,厚8米,造型古朴逼真,生动形象,粗狂的线条勾勒出弥勒“大肚能容”的豪放性格,现为全国最大的石刻弥勒坐像。

  青山掩古寺,瑞云浮庙堂。八闽中名刹瑞岩禅寺藏在一片青松翠柏之中,分外精致;步入兰庭,四大天王手握法器,镇守一方天地;照壁上一幅劝世良言“持戒到彼岸,说法度众生”发人深省,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佛法的智慧到今天仍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出古寺顺山门小径而下,抬望眼,山峦相叠,摩崖争辉。瑞岩山汇集宋元明清摩崖石刻一百多处,是集诗词、书法、石刻艺术为一体的文化瑰宝。开篇之作便是明代内阁酋辅叶向高的《谢政归来》,通篇苍劲有力,入石三分,极具感染力,是不可多得的佳作。瑞岩山中石休错落有致,或上下交叠,或左右重合;或双峰耸立,直插云霄,或两山依偎,成就一线天。真是“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经第一洞天,过穿云洞,越过一线天,穿梭在灵秀山林之中,留恋于幽静石海之间,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石山的夹缝处,天生奇石,横空生出“遮雨石”,曰观音洞。洞内置观世音像,述说着一甸甸劝世良言……

  过观音洞继续前行,至点将台。传说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三战定福建——宁德横屿之战、福清牛田之战、莆田林墩之战,皆大败倭寇。战后点兵于瑞岩山。点将台前有一巨大岩体,平整如广场,能容纳数千将士。遥想戚公当年,战鼓声响,旌旗摇曳,指点江山,其场面何等恢弘壮大!如今,携带光饼,登“点将台”,临“真源”石下,坐戚公井边,追忆戚公当年,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而今戚公所题“独醒石”、“望阙台”仍在,英雄却寂寞独行,细雨中更添几分寒意!小径幽幽,古道悠长,奇岩怪石着实让人应接不暇。正对“点将台”前方,有一方巨石直插云霄,欲与天公试比高。而抗倭名将施德正所题的“天子万年”,苍劲有力,引多少后人浮想联翩……

  瑞岩山之行,自然风光壮哉,人文景观美哉,真是不虚此行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