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说说“豆区园”

2011-08-19 10:06: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9.jpg

8.jpg

  “区”的读音及含义

  “豆区园”之“区”不念“qū”,念“ōu”。“区”是古代的一种容器,有时也作容量单位。“区”的形状可以把它想象成小瓷(陶)碗、小瓷(陶)碟。以前农家经常使用“汤瓯”装饭、装汤,参照《汉语大字典》对“瓯”的解释,我们甚至可以把“区”的形状理解成“瓯”的形状。又因“豆区园”中有“豆”字,我们可以把它的含义解释为“园林如同装豆的小瓷(陶)碟一般精巧”;而根据《左传·昭公三年》中“齐旧四量:豆、区、釜、钟。四升为豆,四豆为区”之记载,也有人将“豆区园”的来历与此联系。

  “豆区园”介绍

  “豆区园”是明代宰辅叶向高的私家花园,面积不及3亩。建于何时,已无文献可考。清康熙《福清县志》载:“豆区园,在南上隅桧亭巷。明叶文忠公筑。”叶向高自编年谱《蘧编》曰:“初买龚氏宅,甚隘,无力他徙,于西关外觅隙地数亩,辟园筑室,为游息之区。”《福建通志》说:“豆区园创自前明,建自何人未详。该园初未有名,叶向高死后,分属其孙叶益苞。后稍增饰,题曰‘豆区园’”。

  “豆区园”布局精巧,婉约秀雅。园内石景凡30多处,形态千奇百怪。尤以“百猴白石柱”最为著名,其乃钟乳石中的珍品。《闽杂记》云:“福清叶文忠公园多石,大小百数,皆有名。池中一石,直立如柱,高丈余,围二三尺,雨后则四面显猴形,头面手足,莫不备具,晴则不甚辨也。”“豆区园”内有一太湖岩石屏曰“闲云石”,因其形态酷似云朵,故名。叶向高在石上题写篆书“闲云”2字。又因其来自海上,遂又在其背面镌刻铭文记其来历。

  “豆区园”属我国东南颇具特色的经典园林之一。《云山叶氏宗谱》记载,林则徐曾游“豆区园”,并欣然写下“杂花生楼凭栏看,新涨拍桥摇橹过”的对子。有关“豆区园”的故事甚多,主要有“百猴白石柱”、“卖真莫卖假”等。

  四百多年来,这座被称为“天上神仙府,世间宰相家”的园林,虽然饱经沧桑,却一直声名远播。1981年2月25日,豆区园和“闲云石”被列为福清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