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翁承赞:唐代融籍著名诗人

2011-08-17 10:18: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翁承赞(859—932年),字文尧,晚年号“狎鸥翁”,又号“螺江钓翁”,福唐县文秀乡光贤里(今新厝镇漆林村)。翁承赞一生仕“三朝一国”(唐、后梁、后唐和闽国)。辞官后,回到福建,王审知拜他为同平章事,擢居相位,封晋国公。翁承赞不但是著名政治家、改革家、教育家,还是著名诗家。

  翁承赞工于诗文,著有《谏议集》、《昼锦集》、《宏词·前后集》等,皆佚。流传下来的作品也屈指可数。《全唐诗》卷703编其诗为一卷,《全唐诗续拾·新见逸诗附近》收其诗两首,全计近40首。翁承赞的诗作端重典雅、炼字精确,深受后人喜爱和好评。《唐才子传》说:“他诗高妙称是……有诗,以兵火散失,尚存百二十余篇,为一卷,秘书郎孙郃为序云。”

  翁承赞从小刻苦读书,后到长安随父苦读四年,于唐乾宁三年(896年)在长安应试,考中进士,以第三人被选为探花使。当时他作《擢探花使》(三首),其三写道:“探花时节日偏长,恬淡春风称意忙。每到黄昏醉归去,纻衣惹得牡丹香。”诗人情与景会,意到笔成,不仅活灵活现地描绘了自己高中之后的得意之态,还酣畅淋漓地抒发了得意之情,明朗畅达而又别有情韵。其中第三句“恬淡春风称意忙”与著名诗人孟郊《登科后》的诗句“春风得意马蹄疾”有异曲同工之妙。

  翁承赞出仕时,任京兆府参军。他恪尽职守,受到上司器重。这从他后来写的《咏槐花》一诗可见一斑:“雨中装点望中黄,勾引蟑声送夕阳。忆得当年随计吏,马蹄终日为君忙。”诗中,“装点”、“勾引”,用词精炼。“马蹄终日为君忙”之句,十分生动反映出他任劳任怨、不辞辛劳的情景。

  翁承赞长期在异乡做官,思乡之情自然常常萦绕心头。《寄舍弟承裕员外》一诗就是这种心情的真实写照:“江花岸草晚萋萋,公子王孙思合迷。无主园林饶采伐,忘情鸥鸟恣高低。长江月上鱼翻鬣,荒圃人稀獭印蹄。何事斜阳再回首,休愁离别岘山西。”其中,“无主园林饶采伐,忘情鸥鸟姿高低”、“长江月上鱼番鬣,茺圃人稀獭印蹄”两句以其精妙独到的表达,为后人所称道。

  翁承赞继承其父遗风。他在家乡创办了“漆林书堂”,还招聘教师授课。古存福清江阴鳌峰书院的《寄示儿孙》曰:“力学烧丹二十年,辛勤方得遇真仙。便随羽客归三岛,旋听霓裳适九天。得路自能酬造化,立身何必恋林泉。予家药鼎分明在,好把仙方次第传。”

  该诗是翁承赞勉励晚辈读书成才的真实写照。此诗笔法委婉:首联写只有持久以恒地“力学烧丹”,才能有“得遇真仙”的出头之日。“二十年”是虚指,比喻时间久长;颔联中的“三岛”指蓬莱、方丈、瀛洲三个仙岛。“霓裳”借代仙乐。大意是:只要学有所成,就能很顺畅地进入神仙世界。颈联是全诗的主旨,采用直白的表达方法,意思是:只要能够得到进身的路径,就可以报答上苍的化育之情;尾联呼应首联,采用含蓄的写法,大意是:我家烧丹的炉鼎明摆在那里,正好把成仙的药方一直传下去。作者以炼丹成仙的道士借喻学业有成、科举有望,希冀子孙后代通过苦学早日成材。此诗写得踌躇满志,具有不容置疑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翁承赞的不少诗句成为经典之作。如:“早凉生户牖,孤月照关河”、“窗含孤岫影,牧卧断霞阳”、“长条细叶无穷尽,管领春风不计年”、“一声水调春风暮,千里交阴锁汴河”、“青苔重叠封颜巷,白发萧疏引越吟”、“千嶂华山云外秀,万重乡思望中深”,以及描写壶公山的“井邑斜连北,蓬瀛直筒东。秋高岩溜白,日上海波红。”等等,皆流传不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