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明代海口籍抗倭名将项志德

2010-11-12 09:01:5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项志德,字尚之,号履斋。福清海口人。嘉靖戊子年举人,后来被授予青田教谕,再擢升吏部司务、礼部员外郎中,最后出任四川参议。

  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项志德受四川巡抚之托,奉表进京入贺万寿节。此时,他听说儿子项永誉被进犯福州的倭寇掳去,要活命的话,必须用一万两银子相赎。无奈项志德一身清廉,实在拿不出银子。好心人闻讯,凑了一些银子给项志德,却被项志德婉言谢绝。有人不解:“你固然廉洁,但为了搭救儿子,这又何妨呢?”项志德说:“大家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我怎能为了家难而拿大家的钱财呢?”项志德只好空手,昼夜兼程赶回海口。

  项志德回到老家之时,儿子早已杳无音讯。此时,镇东城参军苏友时求见。原来,苏友时奉命修建海口民城,由于一些有势力的乡绅不肯迁走祖坟,再加上没有人愿意出来领班,致使民城无法下基修建。项志德听了苏友时的汇报后,愤慨地说:“舍生人性命不顾而去保存已死的骨头,此是‘不通之论’”。于是,他为苏友时想出了两个主意:一是用“明月驰匹马”之计,即:在月光下驱马,将灰袋系在马尾上,任马匹自由奔跑,马匹所到之处就是筑城的地基,谁若再阻挠,就“治之以法”;二是呈文知县叶宗文指名领班。最后由五十二人组成四十八班,分段负责施工。有了这两种办法,海口民城终于在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顺利动工了。次年春,遇到连续一个多月的大雨,城墙倒塌了,后来又再筑。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秋,3000多名倭寇突然从长乐松下港登陆,进犯海口城。倭寇在城下高喊不开城便杀死项永誉。苏友时派人通知项志德前来搭救,可项志德却斩钉截铁地说:“不要中了倭贼的奸计,死了我的儿子没关系,也决不让全城人遭殃。”项志德的肺腑之言感动了全体将士,使他们更加坚定了与倭寇决一死战的雄心。项志德与苏友时下令调集全城壮士分守四个城门,同时拆下残破的民房木料用以增高城楼,又派勇士谢介夫潜出南门至镇东城与名将秦经国约定同时出击。同时,为了麻痹倭寇,他故意与其讨价还价,以拖延时间。待到午后,只听镇东一声号炮,苏友时带领的骑兵冲杀出城,倭寇倭兵大乱,项永誉乘机逃脱,并加入杀倭队伍。经过一番血战,全歼城外各乡的倭寇。项志德的无私情怀和果敢勇气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评价。

  项志德为人“尚节概,重然诺……直而不阿……居官所至,以廉慎称。”明万历《福州府志·前修传》有其事迹。项志德鲜有诗作,但海口瑞岩山上有幸留有他的《邀侍御郭东山游瑞岩》。兹抄录如次:“秋日逢君上翠梯,奇岩应喜共攀跻。川原阔阅云无际,寺阁重经路不迷。萝薜藏烟山色霭,泉花落地水声低。尘心到此俱消尽,坐对沧溟景欲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