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文史专家:福清宗鹤拳源于永春白鹤拳

2010-06-11 10:06:32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永春6月10日电 (林永传 颜尧民 施由森)“福清宗鹤拳源于永春白鹤拳。”日前,福建省福清市政协文史组赴永春县考察后认为,福清宗鹤拳的创始人方世培系永春白鹤拳弟子,福清宗鹤拳的源头就是永春白鹤拳。

  “我们知道福清宗鹤拳是从永春县传过去的,但宗鹤拳创始人方世培生活的年代距离永春白鹤拳创始人方七娘生活的年代要晚200多年,这段时间的传承和脉络怎样?我们不太清楚。”福清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林华庭说。

  在永春县政协及五里街镇政府的大力配合下,福清市政协文史委特地来到白鹤拳发源地进行考察。

  经实地考察,福清市政协文史委初步确认福清宗鹤拳源于永春白鹤拳。位于五里街镇的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的史料记载:清初,永春白鹤拳由郑礼、郑宠、蔡忠等人传入福州,郑礼晚年寓居福清至终。永春李姓拳师传福清县的方世培,方世培创宗鹤拳,传给了林琴南等7个弟子,之后在福州地区传衍,方世培系永春白鹤拳第五代传人。

  如今,白鹤拳在福州衍化为“纵鹤、飞鹤、鸣鹤、食鹤、宿鹤”等五种支流,福清的“宗鹤”即“纵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