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东岳寺:见证清军屠城与隐元超度

2010-04-12 08:42:45来源: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  作者:陈仁杰 陈生

  在城头镇后俸村,有座禅林寺院叫“东岳寺”。东岳寺咋听起来,似乎现代有很多的人并不熟悉,但在明末清初,就是这座禅寺,威震中国禅林。

  在此之前,东岳寺少有名气。真正使它名闻东南沿海及禅林的,是在清军攻陷福清,隐元禅师在此建水陆普度后而出名的。东岳寺的成名,隐藏着中国历史上重大的历史变更与历史事件。其事件的发生乃是清军的屠城而引发的。

  据史载,清顺治四年(1647年)四月初四,福清镇东卫城与海口民城被清军攻陷。清军攻城后,大开杀戒,屠杀了数千名百姓。消息传至黄檗山万福寺,时任住持的隐元禅师“噩然伤心”。同年六月,他不顾生命危险,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率众僧选择在被清军占领的镇东卫城里的东岳禅寺,举行规模盛大的水陆普度仪式,为被清军无辜杀戮的数千生灵超度,至八月结束,长达两个月余。在此期间,隐元禅师作《龙江修水陆普度夜怀五首》,用诗偈的方式真实记录了清军屠城后的感受。

  其一“谁迷方寸混天经,百万华居一斩平。故国英贤何处去,唯余孤月照空城。”

  其二“睫得眠来春复秋,海门浪吼更添愁。两城人物今何在,一片悲风起骷髅。”

  其三“众生未彻本来源,业识茫茫永夜昏。一自恶风轻卷后,撞头磕额出无门。”

  其四“劈面一刀酬债毕,皮囊脱落寄谁家,愧无道力资君福,聊借金风剪业花。”

  其五“头陀磊落出烟霞,各展神通岂有涯。不涉人间幻梦事,单提佛子尽归家。”

  “故国英贤何处去,唯余孤月照空城”,实际上,隐元禅师在为改朝换代中所有惨遭杀戮的生灵悼念致哀。其中包括在此次屠城中,以身殉节的海口人氏林化熙。

  据清黄宗羲所着的《海外恸哭记》记载:林化熙字皞如,福清人也。隆武元年(1646年),授国子监博士(七品文职京官)。福京(今福建)陷,避之海口镇。虏破海口,得化熙。执之,至其酋张存仁所,存仁意欲降之,问曰:“吾闻海上周鹤芝,胁人留发而不剃头,子受其所胁也”。化熙立而笑曰:“人生发肤,不能自主,而受胁於人耶?若发可胁之而留,今日亦能胁之而剃乎?”存仁怒,置之狱中。化熙赋诗,有“銕骨凌千古、冰心扶五常”之句。明日,存仁复降之,不可。使戮之於市。过隆武皇帝登极之行朝,化熙趋入朝门,坐地上,谓虏卒曰:“我大明臣子也,当死于是”。口占一绝云:“吾头戴吾发,吾发表吾心,一死还天地,名义终古钦。”命在旁者书之。而“钦”字误书为“矜”,化熙视而改之,乃就杀。

  对于林化熙被杀,隐元乃作《挽殉节皞如林先生》诗一首,为这位身首“一刀两段”的林皞如哀悼。其诗曰:“看破阎浮梦幻身,纵饶百岁也成尘。一刀两段酬恩毕,不负君亲不愧人”。

  这期间,隐元所作的哀挽和超度,都反映了他对无辜生灵惨遭清兵屠杀而自己却又无力救助的悲愤心情。

  在明朝灭亡的初期,作为一名僧人,隐元只能持斋念经,独善其身,他保持了沉默。这从他在1644年以前的语录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但是,作为一代高僧,随着清兵的入关,故国山河大片大片沦落在清军的铁蹄下,隐元明白,明朝的灭亡和改朝换代,是绝对不可避免的了。只不过,他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政权推翻另一个政权的行动,是如此的残酷,如此的暴烈,如此的不得人心。

  历史上,清朝统治者从努尔哈赤、皇太极到多尔衮,都以极其凶悍残忍的手段而着称于史。他们破城之后不分军民,不论参与抵抗或未参与抵抗者,一律屠杀或掠取为奴婢。据史书记载,从顺治二年四月清兵南下开始,至顺治十七年(1660年),中国人口从明天启三年(1623年)的5165万人,锐减至1900万人,净减了三分之二!整个中国成为“县无完村,村无完家,家无完人,人无完妇”极端萧条破败之国。

  隐元生活在这样一个动乱的时代。清军的滥杀无辜,使得他感到无比的悲愤与痛苦。一方面,作为一名爱国僧人,他在汉民族生死攸关的关头,以偈诗、哀挽、超度的方式,对残暴统治予以无情的鞭挞,表达自己的哀思与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呐喊;一方面,作为僧人,他又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几千万的同胞,惨死在鞑虏的屠刀之下。清兵攻破福州,残杀城中居民十之八、九,以及清兵在海口、城头两镇的屠城,激怒了隐元,也唤醒了他与世无争的思想,出家人不灭的慈悲为怀,使得他在生死攸关的关头,冒死为死难的生灵超度。

  东岳寺始建于宋朝的何时,现已无从查考。现在的东岳寺,是于1998年重建的,寺院面积约1万平方米。重建前,该寺一片废墟,无人问津,除了几块清康熙、乾隆等朝代重修的石碑外,没有其他可供考证的文物与资料。

  4月6日,高4.5米、由香樟木雕刻而成的西方三圣雕像在东岳寺落成,并举行了开光典礼。这三尊雕像中的“观世音”、“大势至”像高4.5米,“阿弥陀佛”像高4.8米,底座宽分别为2.1米与1.5米,每尊重约1吨。据了解,这三尊雕像是从安徽的九华山运回安装的,由8个雕工用了5个月的时间精雕而成。特别是三尊雕像中心的“空腹”部分,里面安放着“弥陀经”与“地藏经”。据东岳寺的住持介绍,这些经书全部由手工抄写的,由100多人抄写了整整6个月完成。


康熙年间的重建碑


康熙年间的重建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