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陈金凤的历史悲剧——“王审知与福清”研究之四

2010-03-29 08:31: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王狮

  王审知晚年钟爱的侍妾陈金凤,是一个与杨玉环有类似命运的悲剧人物。本人根据现已挖掘到的历史资料,努力还给读者一个真实的陈金凤。

  不幸童年

  陈金风,系福清市渔溪镇(时称福清县万安乡)人,本应姓侯。其父侯伦,是个美男子。当时正是唐末天下大乱之时,王潮、王审知率众从河南固始入闽,刚刚占据泉州,尚未进入福州这个全省政治中心。福州时为陈岩掌管,他是唐朝正式任命的福建观察使。当时福建“男风”甚盛。晚年的陈岩也沾此恶习,他与美男子侯伦有私,故侯伦得以经常出入观察使内宅。但年老多病的陈岩虽有雅兴,却往往力不从心;侯伦遂乘机与陈岩的小妾陆氏私通,并使陆氏怀孕。这一年是唐昭宗大顺二年(辛亥,891年),陈岩因重病已不能亲自视政;他想召已任泉州剌史的王潮到福州接替他主持福建军政大务,但受到其女婿范晖的反对。范晖志大才疏,于陈岩死后自任福建观察使“留后”,拒绝王潮前来主政。而陈金凤正好在此乱世中出生,传说出生时其母梦一金凤飞入,便将她取名为金凤。陈岩死后,侯伦便伪称金凤系陈岩之女,并把金凤托付给范晖抚养。但第二年——公元892年,王潮、王审知便攻入福州,杀死范晖。王潮对陈岩家人还是很照顾的,并把自己女儿许配给陈岩儿子为妻;而刚满周岁的陈金凤,却因托付给范晖抚养,不得不从此流落民间,由陈岩族人陈匡胜收养,一直到她17岁。在颠沛流离中长大的陈金凤十分漂亮,而且十分聪慧,尤其善解人意,讨人喜欢。但“自古红颜多薄命”,陈金凤也难逃此劫。

  入侍闽王

  公元909年(后梁太祖开平三年),王审知已经年届五十。他于38岁那年接任威武军节度使,开始执掌八闽军政大权,并采取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措施,把福建治理得安定富强。这一年他又被加封为闽王,可谓春风得意。但劳苦一生、事业大成的王审知,却也有自己的难言之痛,最主要的焦心问题是,接班人一直未能解决。他虽然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也注意让几个儿子到实践中去历练(如让长子王延翰任威武军节度副使,让二子王延钧出任泉州剌史等);但他们的实际表现,却令王审知十分失望。而封建世袭的观念,又左右着王审知,使他无计可施,又难以对人明言。而恰恰于这一年入充后宫刚刚17岁的陈金凤,“性窈窕,善歌舞”,且善解人意,便受到王审知的宠幸,以后又封为“才人”,许多事都委托她处理。尤其是王审知60岁之后,身边更只有陈金凤相随。当时,泉州耆老联名控告王延钧种种不法行为,凡十余条,俱有赃证;声称如有虚控,愿自坐罪。王审知闻之大怒,立拔令箭叫金凤持出,差人传召王延钧,俾以杀一儆百。陈金凤知道王审知的矛盾心理,也知道他不是真的下决心处死自己的亲生儿子。恰好到宫门口,遇见王延钧自泉州来福州探望父病。陈金凤立即阻拦他入内,说明父王正在发怒,“入则杀头”。并教王延钧暂时藏至密室,等闽王息怒之后,再来应召,说明原委,以取得原谅。王延钧依计行事,果然避过一劫。而陈金凤这种“冷处理”的方法,也得到王审知的默许。公元924年(五代后唐庄宗同光2年)旧历12月12日,王审知带着事业后继无人的遗憾,归天而去。陈金凤也随之失去了保护者。

  机智脱险

  王审知去世那一年,陈金凤刚刚33岁。经过宫廷生活16年的历练,她已经逐步成熟了。她看到王审知长子王延翰接替威武军节度使后,立即改变王审知的路线:一是骄奢淫逸,自称大闽国王;二是任用奸侫,排斥忠良;三是大兴土木,筑西湖水晶宫;四是搜括民女,充实后宫。而王延翰的正妃崔氏心胸狭隘,心怀嫉妒,“搜诸宫人之美者,则幽之别室,械以三木,铸铜为人手,击其颊,又以大锥刺其臂,一岁中死者八十四人”。王延翰不能制崔氏,内宫充满杀机。陈金凤便主动要求为尼,得到批准,从而躲过一劫。

  再度入宫

  王延翰倒行逆施,引起普遍反对。其从兄、建州刺史王延禀和亲弟、泉州刺史王延钧联合发兵,攻下福州。王延翰被俘并被处死,王延钧继承大位。

  这个王延钧照样骄奢淫逸,与王延翰并无二致。他接任威武军节度使,一年后又被封为闽王,“后宫数百,仍觉无当意者”。原配“刘氏、金氏皆贤而无宠”。这时善于迎合上意的内侍李仿,便向王延钧报告,身为尼姑的陈金凤仍然美艳异常。王延钧立即在紫宸门宣见,龙颜大悦,并封时已35岁的陈金凤为“淑妃”。公元933年,王延钧即皇帝位,改己名为王鏻;此时已经42岁的陈金凤,便被立为皇后。这年端午节前后,王延钧造彩舫数十,每舫载宫女二三十人,在西湖上划龙舟比赛。陈金凤亲自作《乐游曲》,让宫女同声歌唱:

  “龙舟摇曳东复东,

  采莲船上红更红,

  波澹澹,水溶溶,

  如隔荷花路不通”。

  “西湖东湖斗彩舟,

  青蒲紫蓼满一洲,

  波渺渺,水悠悠,

  长奉君王万岁游”。

  “善歌舞,通音律”的陈金凤,表现了自己的艺术才能和过人魅力,虽赢得了王延钧的欢心,却也助长了他的骄奢淫逸。故西湖荡舟这一时盛事,实在是奏出了亡国之音。

  殉葬乱世

  为了满足自己的无穷欲望,王延钧听信内侍李仿的推荐,重用奸臣薛文杰,到处搜括民脂民膏,大兴土木,排挤和迫害忠臣良将,自己在后宫过着荒淫无度的生活,身体也每况愈下。内侍李仿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采取“连环计”,一方面,将自己的妹妹李春燕献给王延钧,妄图代替陈金凤;一方面又让李春燕勾搭王延钧的长子、“福王”王继鹏,搞得内宫混乱不堪。此时已年迈色衰的陈金凤,却也不甘寂寞,她聘请文人为自己写诗献给王延钧,诗曰:“泪滴珠难进,容残玉易消,倘随明月去,莫道梦魂遥”,此诗竟然打动了王延钧,他旧情复燃,重返陈金凤居住的长春宫,并把李春燕赐给王继鹏。陈金凤一时胜利了,但宫廷矛盾并没有根本解决。加上王延钧晚年得风疾,幸臣归守明、李可殷等出入内宫,并与陈金凤私通。而抚养陈金凤成人的陈匡胜等人,又借陈金凤之名为非作歹,同样引起众人的不满。只知取媚君王的陈金凤,不知道自己已经坐在火山口上。公元935年(时陈金凤44岁),王继鹏与李仿发动政变,将王延钧及陈金凤、陈匡胜、归守明等统统杀死。以色事人的陈金凤,终于成为闽国乱世的牺牲品和宫闱内乱的殉葬品。封建专制制度造成的历史悲剧,是任何人的主观意愿不能改变的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