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尘封千年节孝坊

2010-03-19 08:31: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图 记者 陈仁杰 陈生

  在城头镇的南田村与南冲村的交界处的山林里,有一座千年牌坊,为杂树与藤蔓所缠绕。钻进这杂草丛生的林荫密处,翻开浓密的枝蔓与树叶,重现天日,一座尘封多年的石坊惊现在眼前。

  石坊上刻有数行文字,中间是“节孝”两字,两边的石柱上分别有“直与松筠争气节”、“可知巾帼胜须眉”和“三载后分钗力肩重任”、“三十年中茹檗生受荣封”的联句。顶端是一块两头都雕刻着对称的龙头,石块业已断裂成两段,其中的一段摇摇欲坠。在刻有“节孝”两字下面的正中间,是一块中间刻有一条腾空飞跃、五爪的浮雕的龙,两旁是两只展翅飞翔的凤与凰。在左右两旁石柱的上面石块上,分别刻着两只马不像马、麒麟不像麒麟的四条腿的动物。

  从石坊的结构上可以判定,这是一座皇帝赐封的“节孝坊”。从石坊图案上判断,这座石坊的建造年代疑为宋代,至今业已千年。透过岁月的尘埃,揭开罩在这座石坊上的神秘面纱,被荣封的主人应是一位“巾帼胜须眉”的女性。这位女性结婚三年后守寡,尔后在四十年里含辛茹苦、“力肩重任”,四十年如一日守着贞洁未再婚嫁,在世时被荣封,受封时岁数约在60岁左右。

  离节孝坊二、三里处,是南田村薛田自然村。据那里的许多老人回忆,这座牌坊已经千年了,当年是为南冲村里的一位陈姓妇女建造的。多年前,这座牌坊上方的正中,有一块刻有“圣旨”两个大字,是竖着写,上方刻有一条龙的图案。在牌坊的左右石柱中间,有两块刻有碑文的大石板块,上面写着被荣封人的事迹与生平经历。可惜的是,这些具有极高文物价值的石块,都被人盗走。

  据薛田村上了年纪的老人们介绍,节孝坊下面的道路,是古代福清通往长乐的道路。相传,自从有了“节孝坊”后,过去福清所有进京上考仕子,都必须从牌坊旁经过,以示崇拜与敬畏。

  非常有意思的是,老人们还告诉记者,“该牌坊直接反映出封建社会的男尊女卑的思想。封建时代非常讲究避秽,只有未婚少女的牌坊才能立在路的中央,而已婚妇女的牌坊,只能立在路的旁边,避免行人从坊下(意谓胯下)直接通过。”这也就是“节孝坊”为何只是立在路旁、而不是立在道路中央的直接原因。

  在南冲村,记者寻遍了村里的老人。但谁也说不清节孝坊的来历。有热心的长者告诉记者一位可能还知晓节孝坊典故的老人的电话号码,令人沮丧的是,电话那端却传来“岁月太久远了,已经无人知晓节孝坊的来历了”的声音。刚刚起封的千年封尘,就这样又被千年的岁月所尘封。

  结束采访,西边的落日又已西沉。花开花落,潮来潮往,日落日升,沧海桑田,山月不知人事改。怀着淡淡的忧伤,我们只得匆匆结束此次无果而终的探索之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