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历史上的七个“市”

2010-02-24 09:10: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图 林秋明

  福清商贸历来繁荣,早在宋代就设有集市。到了明代,集市更加发达,农副产品交易量大增,出现了高山、东张、磨石、牛田、牛石头、渔溪、商屿等著名集市。如今“高山市”之名还每每挂在东瀚、沙埔两镇及平潭县群众的嘴角,他们常把“去高山”说成“去高山市”、“去市”。记者经过多方查证,将宋代以来上述集市情况简略介绍如下:

  高山市

  高山市为清代集市,位于今高山镇高山社区一带,是当时龙高半岛东南部农渔产品集散地。由于高山镇域有成片滩涂,在海岸绵延的地形上突结一埠,称“万底山”,海拔71.8米,犹如鹤立鸡群,故名“高山”。

  高山历史悠久,唐圣历二年(699年)直属福清县,号称五十九都。明代先后改称西隅、南下隅、八一隅,清代即称高山镇。1922年改名第七区,1943年复改称高山镇。1949年又改称第四区军所。1952年后分别改称高山区、高山初级社、高山人民公社。1983年再次恢复高山镇称呼直至今日。

  磨石市

  磨石市为清代集市,位于今镜洋镇磨石村。磨石市处于山间小平原地带,扼东南沿海驿传孔道,时为附近山村农副产品集散地。

  磨石市北面有著名景点——仙井岩。

  牛田市

  牛田称“市”,始自清代,位于今龙田镇龙辉街一带,由宋代盐场演变而来,为龙高半岛北部农渔产品集散地,时设有“牛田汛”。

  牛田是福清“五镇”之一,约在南宋置镇。相传南宋蒙古贵族直驱南下,江浙平民为躲避战乱,迁居于此并长期为朝廷放牧牛马,渐成集镇,故名“牛田”。还有一说:古时龙田是一个浮岛,祖先四面渡船运载各种牛仔上岛扎根开垦,边牧牛边种田,故称“牛田”。明代,这些田园分为杨东、杨西、杨卢、杨仔墓、杨厝埔(另一说:洋中、洋西、下洋底、羊仔墓、洋西溪)5大片,谐称“一牛触五羊”,也喻“牛田(五田)”。明嘉靖年间,倭寇侵犯牛田,戚继光两次大败倭贼,取得著名的“牛田大捷”,名扬一时。

  牛田市西南面有著名景点——郭庐山(天启年间改名“福庐山”)。

  东张市

  东张市为明代集市,位于今东张水库库区东北部,是明代福清通往永福县(今永泰县)的必经之路,也是福清西部重要的农产品、山货集散地。

  东张市东面有著名景点——石竹山,南面有著名石塔——紫云宝塔。

  牛石头市

  牛石头市为明代集市,位于今沙埔镇牛峰村牛头尾。清代升为牛头门镇。明洪武年十二年(1379年)设巡检司。《八闽通志》载:“(牛石头市)在县东南平南里,旧蕃舶所聚之地”。

  渔溪市

  渔溪市(《八闽 通志》作“迳港市”),为宋代集市,位于今渔溪镇渔溪社区。渔溪因镇区有一河叫“渔溪”而得名。渔溪市北通福州,南贯涵江,东南另有对外贸易的著名渡口——郎官古渡。那时集市繁荣,商旅络绎不绝。《八闽通志》载:“(迳港市)在灵得里,乃海舟所聚处也。”

  渔溪市繁华地带有著名祠堂——文武名祠。

  商屿市

  商屿市为明代集市,位于今新厝镇双屿村一带。该市西近官道,北通福清县城、福州省城,南出兴化湾,水利皆便。《八闽通志》曾载:“(商屿)市在光贤里。”

  如今越来越繁华的高山镇集市

  透过现存的古民居,仍可读出磨石村当年繁华的景象

  如今的龙田镇小商品集市琳琅满目

  透过现存的古民居,仍可读出渔溪当年繁华的景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