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祭灶公

2010-02-10 08:37:3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谟俊

  福清人称灶神为灶君或灶公,祭灶神也称祭灶公,或简称祭灶。祭灶公在农历十二月廿三进行。这意味着年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所以也叫过小年。

  民间相传,玉皇大帝派灶神到人间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监督每家每户的行为善恶,封其为“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灶神每年农历正月初四到任,年末十二月廿三日任满,次日即离任启程上天向玉帝禀报,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年终工作汇报,或者述职。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人们称这尊神为“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

  福清人也一样,灶神也被视作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据说,早年福清人在厨房设有灶公龛,中间供上灶公的神像。灶公龛笔者未曾见到,只见到有人将灶公画像直接贴在墙上;有的人家没有画的神像,就贴张红纸上写“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或“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也将其当做神像一样供奉。记得五十年代贴春联时,左邻右舍在灶上方贴有“灶君司命”红纸的,最为居多。当时上墙的灶公神像,是印刷品,有的只画灶公一人,有的则画有男女两人,女的被称为“灶妈”。此外,当时的年历中有一种就印上灶公神像,神像旁书有“东厨司命主”或“东厨主宰”、“人间监察神”、“一家之主”等文字,用以表明灶公的身份、地位。

  祭灶公就是为灶神饯行。福清人祭灶公,不像外地人那样分廿三廿四两天分别“祭荤灶”“祭素灶”;但主旨一样,奉上鱼肉美酒,献上水果、灶糖,意在让灶神吃了这些甜美的食品后,在玉帝面前为这家人多说好话。灶神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或“调和鼎鼐神仙府,燮理阴阳宰相家”的对联,就表达了这家人期望灶公在玉帝前美言并保佑全家老小平安的意愿。祭灶公仪式因人而异,笔者儿时,五十年代是祖母当家,就相对隆重,祭时要放鞭炮,祭品中鸡鱼肉都有,果品也丰盛,祖母拈香跪拜,口中念念有词祈求全家平安健康,生活幸福;到了母亲手里,仪式就相对简约,摆上的祭品也简单,几乎没有放鞭炮的。文革前后,笔者家里祭灶公就完全省略了。

  值得一提的是,文革前后祭灶公也讲究革命化,有人把红纸上“灶君司命”四字换上“坚持革命”或“忆苦思甜”字样,旁边的对联则多改为“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全靠毛泽东”或者“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