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玉融巾帼展风采——记国际武术女子太极拳金牌得主俞艳娇

2010-01-25 08:50: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2009年12月9日晚,新加坡裕廊东体育馆与文化交流中心灯光辉照。

  在激昂的的音乐旋律中,亮丽、飒爽的融籍太极女选手俞艳娇一袭白衣亮相首届新加坡国际武术比赛暨国际健身运动交流展示大会竞赛赛场。

  一柄清风剑在手,俞艳娇动作柔缓而带着猛烈,目光温柔又藏着刚强,表情淡定却又神采飞扬……最终,俞艳娇夺得女子C1组杨式太极器械第一名、女子C1组42式太极拳第一名,女子C1组其他各式太极器械第二名。

  俞艳娇2006年5月开始学习太极,她原先体弱多病,为了强身健体,曾练过一阵舞蹈但效果不是很理想,俞艳娇的婆婆是太极运动爱好者,便鼓励俞艳娇改学太极健身。刚起步时,俞艳娇在体育场跟一个70多岁的老师傅学习基本套路,后来又拜龙山一个50多岁的老师傅为师,请他帮助改拳,规范动作。在练习的过程中,俞艳娇越来越迷恋上太极运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俞艳娇学习太极,碰到很多困难,也吃了很多苦头。她每天都要练习六个小时以上,风雨无阻,坚持不懈。她天生韧带较硬,先天条件不是很好,为此,她就有针对性地增加压腿、劈腿训练。本地缺少正规武术名师,为了提高自己的运动技艺水平,俞艳娇购买大量介绍太极运动的书籍、教学片,自己对照进行自学,一个动作一个动作、一段套路一段套路地进行规范修正。她还将自己的动作用摄相机拍摄下来,请名家指导提出意见,并多次外出观摩比赛,向名家高手讨教学习。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短短三年时间,俞艳娇便从太极的门外汉变成太极高手。2009年3月27日至29日,福州武术——冲绳刚柔流空手道演武大会在福州市体育中心重竞技馆举行,参赛选手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名选手,俞艳娇在拳友的鼓励下报名参赛,一举夺得女C太极剑金牛奖(金牌)、女C太极拳金牛奖(金牌)。学习太极三年,首次参加比赛就一鸣惊人,夺得两枚金牌,俞艳娇引起了省内武术名家的注意。省体工大队太极教练黄勤龙等称赞她悟性高,学习太极有天赋且基本功扎实,是一位极具潜力的太极新秀,并推荐她报名参加2009年11月20日至23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的2009年中国(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在这次大赛上,俞艳娇再次技惊四座,摘取了四枚奖牌。在参加这次大赛中,她还结识了全国十大武术家李德印、太极拳界名人马春喜等武术名家,并得到她们的指点。紧接着,俞艳娇又飞赴狮城新加坡,参加2009年12月3日至9日举办的首届新加坡国际武术比赛暨国际健身运动交流展示大会,并获得女子C1组杨式太极器械第一名、女子C1组42式太极拳第一名,女子C1组其他各式太极器械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国际武术大赛的竞技场上为祖国和家乡争了光,展示了玉融巾帼风采。

  现在每天凌晨5点,俞艳娇依旧准时起床,伴随着清脆的鸟鸣,沐浴着黎明的朝霞,苦练太极。她的动作舒缓自如,飘洒有神,一招一式宛若行云流水。俞艳娇说,太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武术文化瑰宝,它源远流长、深奥博大,自己要为掌握太极的精髓,为弘扬传承这门古老的东方武术文化而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在太极运动赛场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记者衷心祝愿,俞艳娇的心愿能够梦想成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