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光饼

2010-01-07 08:42:3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光饼(一说“缸饼”)是福清传统风味小吃之一,其色、香、味俱备。光饼以面粉、精盐、食用碱为原料,用特制饼炉烙成。《福州百科全书》中说:“(光饼)成扁圆形,大若小碟,色焦黄,味芬芳。细嚼,甜咸适中、唇齿留香。”在福清所有小吃中,光饼的声名最响,影响范围最广,文化内涵也最丰富。

  福清光饼的来历跟戚继光抗倭有关。施鸿保《闽杂记》载:“光饼,戚南塘(即戚继光)平倭寇时,制供行军路食。后人因其名戚继光,遂以称之……(光饼)大如番钱,中开一孔,可以绳贯……直径约寸许,味微咸”。

  相传,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戚继光率部追歼倭寇至福清牛田(今龙田),为减少炊时,布置各营以炭火烤灸用面粉做成的两种圆饼:一种小而干燥;一种大而松软,并略带甜味。两种圆饼中间均打一小孔,叫士兵用麻绳串起来挂在脖子上,便于行军时携带,作为临时干粮。由于它随处可以充饥,大大增强了队伍的机动性,为平倭立下功劳。此后,为纪念戚继光,福清百姓仿制这两种圆饼,前者人们叫“光饼”,后者叫“征东饼”。后来有人在光饼制作时撒上芝麻,便成了“芝麻光饼”,又叫“福清光饼”。

  还有一种说法是,光饼是福清百姓为戚继光军队预备的干粮。戚继光为了袭击敌军,常常不举火烧饭,而由士兵(戚家军多为山东人)按山东老家制作烧饼的方法烤制面食干粮,这种烤饼就是光饼的原型:中间有孔,可穿上细麻绳,挂在胸前,利于行军打仗。后来,士兵发现烤饼虽可以充饥,但常吃易燥火、便秘,不易消化,且口味差。戚继光又和幕僚们在制作过程中加盐以增口味,加碱以助消化,加芝麻以润肠胃、去燥火。改良后的烤饼成了戚家军喜爱的一种干粮,为戚家军全歼牛田据点的倭寇立了大功。消息传开后,各地百姓争相为军队做光饼,光饼名称从此流传开来。

  福清人如今吃光饼有诸多花样,主要有:光饼夹肉、夹蛎饼、夹紫菜等,光饼的种类主要有:青提(海苔)饼、紫菜饼、猪油酥等。将蛎饼夹在光饼里做成的“蛎饼夹”,风味独特,民间形容“光饼夹蛎饼,咬掉嘴舌仔”。光饼夹花生,吃起来味道很不一般,龙高人有“光饼配花生——鸡肉味”之说。

  以前光饼属于街头小吃,不登大雅之堂,如今福清的酒楼、酒店,几乎都把光饼作为一道传统点心端上桌子。在福清,有人说“光饼可以从一岁吃到一百岁。”法国文化名人白尚仁盛赞:“福清的光饼可用来击垮美国的麦当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