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头上顶着许多光环,手上绝活令人着迷

2009-10-14 15:18:2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在福清,微雕艺术仍属于尚未被大众熟知的一门艺术。记者近日采访了融籍微雕艺术家毛新华,并走近了微雕艺术。

  毛新华雅号大胡子,这位蓄一捋长长的络腮胡子,浓眉大眼,大手长脚的汉子,头上的光环很多:中国工艺美术家、中国国家级民间艺术家、微雕艺术家等。一走进融宝斋,迎面摆放的典雅古朴的博古架上陈列着毛新华的微雕作品:微刻有“唐诗三百首”、“孙子兵法”3厘米×10厘米的方印子,有堪称中国现有手工微雕经文之最的仅0.5平方厘米就刻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268个字和一尊佛像的小挂件,刻有448个汉字的米粒大洁白通透的寿山石珍品高山冻,4×4厘米中微刻有《水浒》108将人物,号称“微型花瓶之最”的一对宽0.6毫米、高18毫米的寿山石花瓶等等,整整齐齐却各具形态,件件都凝聚了他的汗水和心血,件件都令人入迷。在镭射灯的照耀下,更显得其作为国粹的瑰丽。在毛新华的作品中,可均见其刀法之娴熟流畅,富有神韵,字体沉稳厚实而又畅达潇洒、自然天成。他的绝活是——蒙眼在一粒普通米粒大小的寿山石上雕刻“祝各国驻华使节节日快乐”11个字。

  一见面,毛新华就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把福清融宝斋带到北京了。原来,毛新华刚从北京参加完由北京崇文区文化委主办,睦明唐艺术馆承办的雕刻及蒙眼微雕艺术现场表演回来,主办方在欢迎他时,挂的欢迎条幅上写了“福建福清微雕艺术家毛新华”的字眼。而且融宝斋与睦明唐艺术馆业结成艺术交流好伙伴。不管他的名声传播多远,他依然铭记着自己是福清人。在谈话中,毛新华告诉记者,当初花了27天时间,选择了一块形状像地瓜的独石作为他微雕第一刀的原因是“福清是地瓜大县,而且地瓜为落地生根植物,寓意好”。

  “微雕是我十几年艺术梦的一个结晶。随着对微雕艺术的深入钻研,我越来越喜欢这门艺术,希望能够建一个微雕艺术平台,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喜爱这门艺术,也通过这个窗口了解福清。”毛新华告诉记者,石头艺术在福清还是个空白,艺术的成长需要土壤,家乡自古有“文化邹鲁”之称,福清人的精神家园标志——“两馆一中心”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而这一切都激起他回乡传艺的热情。多年来,他一直想着把融宝斋作为平台,传播石头文化和精微艺术文化。他介绍,微雕艺术历史源远流长,远在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中就出现微型雕刻,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品中最为精细微小的一种工艺品,微雕施工面积越小越珍贵。在流通市场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承受得了的。但是让他欣慰的是,在这遇到了知音——福清博金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伟强,在了解到毛新华的夙愿后,同样热衷于微雕文化的周伟强就和他合作,大手笔投入了近百万元资金,拓展了宝斋的门面。日前,记者接到毛新华先生的电话,称其为了更好地推广微雕艺术,已将原来在加州城的店搬到音西派出所对面,门面也由原来的50平方米扩大到600平方米了。

  毛新华说:“探索微雕艺术的过程,充满艰辛,且非常寂寞。”但是,他现在福清并不感到寂寞了,因为他遇到知音了,他将和周伟强等人在融宝斋内举办石头艺术沙龙,让更多的人了解微雕,让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传统艺术在福清遍地开花,提升福清城市文化水平,为福清文化品味添光增色。

  》》》相关阅读 《《《

  微雕,顾名思义,是一种以微小精细见长的雕刻技法。

  微雕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品中最为精细微小的一种工艺品。它是在米粒大小的象牙片、竹片或数毫米的头发丝上进行雕刻的,其作品要用放大镜或显微镜方能观看到镂刻的内容,故被历代称之为“绝技”。

  微雕施工面积极小,没有相当高的书法功底和熟练运用微雕工具的技能是难以完成的,且刻作时,要屏息静气,神思集中,一丝不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