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俞昌檀

2009-07-03 10:19: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俞昌檀(18921957) 清光绪十八年(1892)出生于福清融城西园村。父其兰,清末任县学官,因见吏治腐败,辞官归田。兄弟3人,昌檀居次,姐妹1人名琼英。昌檀少时即参加劳动,以助家计。13岁时,父病逝,一家5口生活重担压在年幼的昌茂、昌檀兄弟肩上。昌檀16岁时,从事贩海盐及经营篾炭壳灰业务。20岁时与族亲俞昌奎等合资经营西门油行与协泉丰货栈。苦心经营,事业拓展,生产发达。
  
      
民国初年,军阀混战,勒捐逼税,经营艰难。民国7(1918),他26岁时远渡重洋,侨居印尼。由于勤劳俭朴,精明能干,事事躬亲,且善于摸清行情,随机应变,慧眼独具,使所经营的远和公司日臻扩展。除经营布业及土特产外,又兼营房地产、橡胶、烟丝、砂糖、木棉等业务。成为福清旅外侨胞中的著名企业家。
  

  从30年代中期至40年代,昌檀富甲一方。他思想进步,热爱祖国。抗战初期,积极发动侨胞捐购飞机献给祖国抗击日军。民国28年,其长子兆斌在延安抗日大学结业后奉派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工作。次年被国民党特务拘捕,经陈嘉庚等多方营救,获释后返回印尼。昌檀毫无责怪之词,仍然支持兆斌参加印尼*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
  

  在侨居地,他捐赠地皮1万多平方米和印尼币50万盾,支持玉融公会创立泗水侨众中小学校;解囊支持玉融公会购置地皮充作乡侨公墓用地,使泗水乡侨终有所葬。
  

  他热爱桑梓,关心家乡教育事业,民国24年就捐赠巨款,营建校舍,创办西园小学。1958年,其遗孀、儿女承其遗志,捐款30万元,在福清城郊创办昌檀中学(后改为昌檀工业学校),同时又捐款30万元兴建福清华侨中学昌檀楼(教学楼)1985年,其女华贞捐款13.5万港元建造西园小学教学楼;1989年又捐巨款为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原昌檀中学校址)建昌檀图书馆。
  

  由于他支持进步,关心乡侨,热心公益,乐善好施,众望所归,在侨居地被侨胞推选担任泗水布商公会主席、泗水玉融公会主席等职。
  

  共和国成立后,昌檀心怀祖国,毅然将侨居地资产交托女儿华贞经营管理。自带巨资于1953年回国,定居福州。投资于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为福建省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受到人民政府的欢迎和尊重,被选为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任省政协委员。
  

  1957年秋,因患高血压病,不治逝世,终年65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