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何文金

2009-07-03 10:20: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在印尼,何文金的大名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那是一个誉满印尼的金饰大王。在福清,相信有许多朋友都记得这个名字,因为何先生的爱国爱乡、捐资助学、兴办公益、造福桑梓的义举令许多人为之感动.

  何文金先生祖籍东张镇华石村,1942年出生于印尼,他的父亲是一位开小金店的商人。在何文金14岁那年,父亲病逝,他随即子承父业,开始涉足金店,小小年纪就帮着母亲挑起生活的重担。那时,他白天读书,晚上住在店里,除了读书就是帮助母亲打理金店的生意。这期间,何文金虽然萌发新的经营理念,但是,聪颖孝顺的他,一向尊重母亲,在生意场上从来不敢违拗母亲,依然采用传统的方法经营传统的金店。  

 

  1972年,母亲把家中的财产分给了所有的子女。直到此时,何文金才有了自己的金店和拥有了支配金店的权力。这也使得他重新审视印尼本国金饰市场,对旧有的家族生产模式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创新。  在此之前,何文金的金饰工场只有十几个工人,而一个工人手工操作每天只能做三条金链。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的生产状况,他开创了从意大利直接进口现代化制金机器的先河。他所引进的机器,每台每天可生产150条金链。它不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每一件产品的质量几乎达到了完美的地步。这就使得何文金的金饰产品增添了竞争力,在后来风云突起、变幻莫测的国际金饰市场中稳操胜券。如今,他的工厂早已发展成为拥有1500多名工人的现代化的金厂了,他也成为誉满印尼的金饰大王。  从14岁的孩子到今天,何文金在商场上已摸爬滚打了50个春秋。50年的风风雨雨,让他愈战愈强,百炼成金。如今,他的理想已经实现,他的哈多诺黄金、钯铂金不但在印尼本土赫赫有名,而且远销海外。他的金饰已经占有中国、新加坡、美国、香港、阿拉伯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部分市场。如今,没有人知道这些美轮美奂的金饰,究竟在世界多少绚丽的商场里熠熠生辉;也没有人知道这些产自印尼的哈多诺黄金、钯铂金饰,曾在全球多少人身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辉……

  在事业有成的同时,何文金、陈翠云夫妇对自己父母的家乡,表现出深深的情义。1983年,何文金夫妇随岳父岳母回广东兴宁老家参加岳祖母的90岁寿辰。进村的那天,时逢雨季,村子里道路泥泞,何文金穿着长统胶靴,一脚踩下去就陷进烂泥里拔不出来……他把此事记在了心里。第二年,何文金在夫人的家乡广东兴宁,修建起了第一条长1600米、宽4.5米的水泥路。  1990年,何文金随自己的母亲回到华石村。回家的路上道路崎岖不平,一路泥水,何文金艰难地行走,一路步履艰辛;而他的母亲由于年事已高,只能由乡亲们用轿子缓慢抬行。这时,母亲对儿子说:如果赚到钱,你就把这条路修好吧!母亲的这句话,深深地烙进他的心里。当经过路边一所破旧的小学,母亲要求停轿,她深情地对儿子说:你爸爸从前就在这里读书!何文金立即明白母亲的意思,是要自己为父亲的家乡重建一所学校。  就这样,何文金在华石村修建了一条水泥路,一条妈妈回家的路!这条路长2500米,宽6.7米。他还在道路的中段旁修建了供乡亲们休憩的凉亭,路上每隔50米就有一盏路灯

  不久后,1995年,何文金他母亲去世的那一年,在父亲曾经就读过的学校旧址上,建造了一座钢筋水泥结构的3层楼校舍,一所父亲的学校!

  2005年,何文金又在故乡建造了第二所学校,也是一所3层楼的配备了现代化教育设施的学校。因为怕孩子们在运动、游戏时跌伤,他还将整个校园及花径小道都铺上了塑胶草。紧接着,他还在家乡办了一所幼儿园。  何文金先生致富不忘桑梓,不仅多次组织海外侨胞回省亲、考察观光,而且还先后慷慨捐资办公益事业,捐建了华石小学校舍、综合楼,东张中学综合楼、华石村幼儿园、华石村路、村老人会等项目,并设立中小学奖学金,还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深受家乡人民的赞誉,受到家乡政府的高度评价。2005年、2006年他先后两次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的表彰,授予他福建省兴办公益事业突出贡献金奖2006年,在全市侨务工作会议上,他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不久前,他回到家乡,又捐资20万元给东张中学、捐资10万元给华石小学。  此次他携儿女回乡省亲考察的更主要的目的是让下一代年轻人更多地了解家乡,感受乡情,将来也像他们的父亲一样关注家乡建设、回馈家乡、造福桑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