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余长钺

2009-07-03 11:36: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余长钺(19181937) 原名长秋,化名啸秋、澎秀,民国7(1918)10月出生于福清阳下镇阳下村。民国20(1931)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转入中国*。任中共福清特支委员,负责共青团工作。同年秋,参加反帝大同盟,任该组织的福清负责人。民国229月,因书写革命诗歌,被福州警察拘捕,囚禁于福建反省院。至同年11月,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成立时获释,并担任革命政府的福清特派员。
  

  民国23年初,中共福清县委成立,长钺任县委委员,仍负责共青团工作。6月,与何文成、陈炳奎等县委领导人一起参加南西亭农民暴动。8月,中共福清中心县委成立后,任中心县委委员。工农红军福清游击大队建立后,积极参加游击武装斗争。民国24年初,为筹备革命经费,随父赴印尼。同年7月,以回上海升学为由,向父兄索取了600元大洋。回国进上海医学院后,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并以同女同学李若兰的合影假称定婚,向父兄骗取巨款支持革命。
  

  民国25年春,与李平、金乃华等一起组织中华人民抗日义勇军,在上海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同年8月底,随孙大光等率抗日义勇军先遣队南下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先遣队在香港找到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接受南委直接领导。11月,长钺被南委派回福建工作,任福州工委书记、中共闽中特委委员、抗日救国会福清工作委员会书记。
  

  民国262月,长钺在莆田参加特委会议时,被叛徒出卖,于梧塘洪渡村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忠贞不屈、大义凛然,经常高唱《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同年623,与战友们一起在福州鸡角弄英勇就义,时年未满19周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