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何文成

2009-07-03 11:41: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何文成(19091935) 生于福清东张镇魁里乡华石村一个贫农家庭。3岁丧母,13岁丧父,自幼饱尝艰辛,性格刚强坚毅。民国17(1928)考进福州乌石山师范学校,接触并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参加学生运动。
  

  民国19年,他与陈炳奎等创办《融声报》,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宣传。同年12月,福州国民党当局血腥*参加庆祝广州暴动3周年集会*的大中学生。他一面奔走呼号,声援、搭救被捕的同学,一面撰写《人间地狱》、《走快些就是跑》等杂文,揭露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黑暗,抨击法治的虚伪,成了敌人的眼中钉,旋即被捕,判处3年徒刑。
  

  在牢狱里,他没有屈服于敌人的淫威,积极参加党组织领导的狱中斗争,用忠诚与坚贞赢得了同志们的信任,参加了狱中的党组织,成为中国*党员。
  

  出狱后,他奉命回福清建党,于民国217月建立中共福清特别支部并担任特支书记。接着他下龙田、走海口,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民国225月,建立了中共龙田支部;在海口,通过暑期国文补习班,向青少年学生灌输革命真理,培养发展了陈金来、陈振芳(即程序)等人。
  

  同年夏,文成与陈行福等人深入到龙田东南面的沁塘、马湖、玉田、瑶山等村,组织瑶山人民自治会。领导贫苦农民同地主豪绅进行政治、经济斗争,沉重地打击了龙高地区的封建剥削势力。
  

  民国231月,他担任中共福清县委书记。带领县委成员深入农村,宣传发动群众,组织农会,开展农运,进一步把革命重点移到农村。是年6月,发动龙高农民,在南西亭地区举行暴动,打响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福清农民武装反抗地主阶级统治的第一炮,为开展游击武装斗争打下了基础。南西亭暴动以后,文成转移到福清北区,组织发动北西亭暴动。同年7月,暴动尚未举行,他被反动民团逮捕。被捕后,他守口如瓶,金钱美女、高官厚禄、严刑拷打都无法使他屈服。在监狱里,他团结难友,争取狱卒,准备越狱。越狱失败后,他被秘密上解福州继续囚禁。敌人仍不死心,又软硬兼施,故伎重演。他依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民国2423,被杀害于福州西门鸡角弄,时年24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