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黄孝敏

2009-07-03 11:45: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黄孝敏(19071937) 又名黄孝闵,字累骞,福建古田县人。生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十月(190711)。土地革命时期,为福清地方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民国15(1926)加入中国*。民国163月,参与组建中共古田特别支部和农民协会,领导古田农民开展抗捐抗税斗争。同年12月,中共福州市委成立,孝敏任市委执行委员。翌年任市委宣传部长。

 

  任职期间,多次组织领导工人、学生举行罢工罢课、集会*。民国20年任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巡视员,先后到连江、罗源、莆田、永泰等县检查指导,推动各地的农民运动。民国21年初,到福清总结龙高暴动经验,把福清革命引上土地革命的轨道。尔后,出任工农红军连江十三支队支队长,把连江游击区扩大到罗源境内,创建了连罗革命根据地。
  

  民国23年,中共福州中心市委被破坏后,孝敏转移到福清,组建了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任中心县委书记。同年11月,工农红军福清游击大队成立,兼任游击大队政委,与刘突军等一起领导创建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民国245月,中共闽中特委成立,任特委委员、组织部长兼闽中游击队第一支队政委。民国252月,河村桥伏击战后,国民党集中3000多兵力清剿罗汉里根据地。他率一个分队深入敌后,配合根据地军民进行反清剿斗争。同年7月,奉派赴香港,与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接上组织关系,恢复了闽中特委与上级党组织中断了两年多的联系。
  

  民国262月,由于叛徒出卖,孝敏在莆田洪渡村参加特委会议时被捕。在狱中他和战友们一道坚持斗争,宁死不屈,大义凛然,表现了*人的崇高革命气节。同年623,与王于洁、余长钺等特委领导人一起,在福州鸡角弄英勇就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