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池亦妹仔

2009-07-03 11:47: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池亦仔(18881944) 原名施恭通,清光绪十四年(1888)出生在福清龙田镇玉瑶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去世时,他才10多岁,便负起供养母、弟的生活重担,饱尝人生艰辛。由于穷困,30岁才与一哑女结婚,婚后生了11个孩子。
  

  民国20(1931)1226,他参加围歼国民党省防军林靖部队的龙高暴动。在火攻龙田文昌阁的战斗中,亲手打死两个匪兵。一年后,在中共福清特支书记何文成的教育引导下,参加中国*,走上革命道路。
  

  民国23年初,他任中共福清县委委员,负责交通联络工作。在险恶的环境里,为地下党组织传送了许多重要的文件、情报。同年6月,县委领导龙高地区的贫苦农民在南西亭举行暴动。暴动前,他既四处奔走,协助县委书记何文成联络同志,发动群众,又筹款备粮,搞好后勤。他的家成了暴动的联络站、指挥部。暴动后,一些被追捕通缉的同志跑到他家隐蔽、养病,他的家又成了革命同志的避难所、疗养院

 

  为了解决往来同志的食宿,他卖掉了3个女儿和全家赖以生存的几亩薄田;为了偿还筹备南西亭暴动的借款,又忍痛割爱卖了一个小儿子。为革命,他一家人经常挨饿受冻,5个儿女先后死于饥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