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郑忾辰

2009-07-03 11:52: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郑忾辰(18761953) 原名德元,又号慨尘。福清融城人。出生于清光绪二年九月廿一日(1876116)。幼年聪明好学,24岁时中了秀才。为探索救国救民之途径,毅然东渡日本留学。
  

  光绪三十一年(1905),参加孙中山组织的同盟会。自此,追随孙中山始终忠贞不渝。
  

  结束留日学习后,受孙中山派遣,回到家乡从事革命活动,成为福建省同盟会最早的领导者之一。除与郑祖荫等在福州各处成立社团、创办学校外,还在福清铺前顶创办铺前学堂,以教育民众并掩护革命工作。
  

  清宣统三年(1911)十月,辛亥革命爆发,1111福州光复,忾辰被公推为省参议员。是时,彭寿松任闽都督府总参议兼警察总监,集军政大权于一身,以功臣自居,骄横跋扈,践踏民主,引起省内外新闻界的极大愤慨。更为严重的是,竟秘密捕杀公开反对他的人,发生了震惊八闽的蒋黄惨案”(蒋筠、黄家宸)。忾辰目睹惨案,万分愤慨,毅然在省参议会上,提出弹劾彭寿松案。彭恨之入骨,派爪牙潜入省参议会宿舍意欲谋杀。

 

  由于忾辰的机智以及众人的保护,彭的阴谋未能得逞。但彭仍派密探,四处潜伏,伺机再下毒手。忾辰便决心离开福州。巧妙地躲过暗探,在渔民和革命志士的掩护下,到达上海。后在北京揭露彭寿松的罪行,引起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迫使彭寿松缩回湖南老家。忾辰穷追不舍,以蒋、黄家属名义向法院提出控告,由法院缺席审判彭寿松死刑。后来,彭寿松在湖南被埔,执行枪决,人心大快。忾辰维护民主,伸张正义的果敢行动,受到八闽人民的高度赞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