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薛永香

2009-07-03 11:56: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薛永香(18831959) 字蔼如,福清高山镇薛港村人。生于清光绪九年九月十八日(18831018)。少时家贫,父母早丧,只读村塾7年。后作为孤儿入龙田培元书院就学2年。继之在福州福音书院学习3年半,清宣统元年(1909)秋毕业。即到龙田融美中学(现为福清第三中学)任教。直至1951年春69岁时退休,前后在该校共41年零6个月。其间,曾担任监学13(19131925)、代理校长5(19261930)、教员23(其中从19411949年兼任事务主任)
  

  永香不论是担任学校领导,还是担任教学工作,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既教语文,又兼授园艺。在教园艺课时,不但认真传授农业基础知识,而且能重视指导学生实践。他对学生学习,要求十分严格。学生倘有违纪,或训诲,或谈心,晓之以理,直至决心纠正为止。他不但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而且在生活上对学生关怀备至。他自己种的蔬菜,收成时往往送到学生食堂。遇有学生染病,便嘱家属代为煮饭、煎药,亲自端至学生床前。许多校友回校拜访,他都非常热情接待,视同子女归家,远道的必坚留用餐。
  

  永香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但他一向同情革命,追求真理。民国20(1931)“·一八事变后,全国迅速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怒潮。当时在融美中学学习的进步学生陈振芳(即程序),响应党的号召,在校内组织读书会,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永香态度鲜明,表面上佯作不知,暗地里时加掩护。同年,龙田、高山地区群众暴动,反抗国民党省防军林靖部队的暴虐压迫。在围攻龙田文昌阁的战斗中,三山嘉儒村一对父子相继上竹梯掀瓦掘墙,准备灌油焚烧,不幸皆中弹身亡。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永香立即拿起猎枪,潜到融美中学石屋大圆柱后,一举枪即射中刚要向外开枪的匪兵,农民军趁机蜂拥而上,终于拿下文昌阁。民国35年后,融美中学教师、*员张端机在校内外开展地下革命工作,组织友谊会,出版《晨曦》刊物等,都得到永香的暗中支持。
  

  永香爱校如家,他身为学校领导、教师,既要管理学校,又要教书育人,还兼学校工友。教学之余,经常手提工具箱,巡视校舍,修补门窗桌椅、涂抹墙壁,为学校节约点点滴滴的开支。民国28年和30年,为了避免日本飞机轰炸,学校两度搬迁到东张镇香山村和顺昌县元坑上课。他都坚持留守学校,照看校舍。
  

  他生活俭朴,廉洁奉公。为了节省学校办公费用,他平时写信,多以用过的信封翻过来再用。因公到县城,15公里路途往返皆徒步。他平时穿的那件夹袍,盖的那床蓝底白花粗布被子,都穿盖了数十年,一补再补,舍不得丢弃。这条千补百衲的被单,至今其子女仍妥为保存,视为传家宝。
  

  永香对自己生活是这样俭朴,但对亲友困难的帮助,却毫不吝啬。有的亲友、邻居,因家庭困难向他借款、借粮,他都倾囊相助。即使一时身无分文,也要想方设法向别人转借。龙田镇施某,原系前清举人,年老无依,穷困潦倒。平时与永香并无往来,仅知其能急人所急,就写了一信托人面递永香,信内只写余贫病,奈何,奈何!他阅后,立刻延请中医何淑芳同往诊视,并一力承担所有饮食、医药费用。更难得的是,一日数次为施某换下污秽衣裤,拿回家洗晒。半年后,施某病故,他还为其备棺收殓,并亲送灵柩至墓地。施某的一间破屋,一些破器具,他都一一点交施之亲人。
  

  他从来不巴结权贵。民国时期,无论什么党政要人来校,他一概谢绝会见。民国34年初夏,福清县长汪冰慕名专程来校拜访,他也借口下乡不见。融美中学是卫理公会办的,他对西教士、洋师姑从不阿谀谄媚。
  

  由于他耿直无私,高风亮节,因此,旅外侨胞非常敬重信赖他。民国35925日夜,福清突发海啸,冲决海堤,淹没田地,农作物大都枯死,灾情严重。南洋各埠侨胞闻讯,以玉融公会名义募款急赈。并驰函永香,请他独任赈灾工作。他为了不负重托,邀请当地几位素孚众望的人一起干,天天脚穿草鞋,身背包袱雨伞,风雨无阻,到各村亲自放赈,把救济款直接送到灾民手中。
  

  共和国成立初期,县人民政府邀请他参加福清县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他非常激动,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表示对*、人民政府的衷心拥护。
  

  他平时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有良好的家庭教育。他的53男个个皆受过高等学校教育,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1959124,他因病逝世,终年77岁。
  

  1982年,福清第三中学90周年校庆,旅外校友为纪念这位德高望重,为学生永远崇敬爱戴的老师,特集资兴建一幢永香楼,作为校庆的献礼。校友、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程序亲题楼名,以为纪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