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黄治基

2009-07-03 12:01: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黄治基(18661928) 字尧臣,世称艾庵先生,福清江阴镇北郭村人。生于清同治五年三月十五日(1866419)。父名夏莲,号孟渠,母陈氏,为基督教徒。治基幼受庭训,亦信奉基督教。少年时聪颖非常,熟读《四书》、《五经》,下笔为文,每受长者称赞。年二十,就读于榕城福音书院。
  

  清光绪十四年(1888),他于福音书院卒业后。即由公会派往闽清县布道。居梅溪时,与诸名流结为文社,以文会友,如是数年,文名大震。
  

  光绪十八年(1892),改任福州培元书院教授。翌年,转为福州毓英女校教授。越二年,升任福州天安堂主任兼福音书院教授。光绪二十五年(1899),改任福建美以美《华美报》主笔,仍兼福音书院教授。三年后,擢任福音书院监学兼主报政。光绪三十一年(1905)调上海,为《华美教报》记者。光绪三十三年(1907),调回福清融美学校任监学兼毓贞女校教授。
  

  民国元年(1912),被选为福州美以美会赴美国环球总议会代表。逾年归国,授福州年议会九连环福音使,并就任协和道学院主讲,兼任尚友堂讲演员。时福清创设进群社,亦请他遥领其事。翌年,卸去福建教会职务,赴南洋经营实业,谋求教会自立,制定《基督教实业公司章程》。不料所营实业为欧战影响,且又缺少同仁赞襄,致积年鸠集数千元之资本损失殆尽。自实业失败后,初居泗水,主办《泗滨日报》,继就任新加坡培青学校校长兼代理诗巫基督教学校校长,并为国文教授。后任新福州诗巫埠牧师。
  

  民国3年,日本强占胶州湾(胶澳),中日绝交。治基通过《泗滨日报》号召抵制日货,得到侨胞的热烈响应,因而为帝国主义者所嫉视。出于荷兰政府的干涉,卒被驱出境外。
  

  治基勤奋好学,著作等身。著译有《有道集》、《罗马宗教激战史》、《教会例文》、《许牧师信效录》、《传道之法》、《牧师之法》、《柏特造物论》、《天演学正诠》、《艾庵杂记》、《艾庵歼悔录》、《沙罗越国史》等等,均已刊行问世。晚年著有宗教之哲学并经学多种,正待付梓,不幸诗巫遭灾,殃及他家,其著作与存书尽付一炬,他因此积郁成疾。
  

  民国17419逝世,终年62岁。葬于新加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