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刘阿新母

2009-07-03 12:19: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刘阿新母(19031936) 闽中游击队交通员。福清镜洋乡西边村人。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出生于贫苦家庭。5岁时父母双亡,被抱给刘家当童养媳。21岁丧夫守寡,与幼子刘吓新相依为命。受尽磨难,饱经风霜。
  

  民国24(1935)初,工农红军福清游击大队在西区发动群众打土豪、抗租税,开辟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渴望翻身解放的吓新母也投入革命洪流,当了游击队的交通员。她常常披星戴月,爬山越岭,给游击队送粮、送药、送情报。被战士们称为:及时雨
  

  民国252月下旬,国民党集结大批军队,清剿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敌清剿部队抵达琯口西边村时,正在家里护理发高烧的13岁儿子的吓新母闻讯,立即丢下孩子,绕过敌人的岗哨,钻进密林,连夜抄近路上山向支队部报告,为游击队赢得了反清剿的时间。之后,在敌人封锁、搜剿罗汉山区的近百天时间里,她出生入死,多次穿越封锁线,为隐蔽在深山密林中的游击队传送情报。足迹踏遍罗汉里根据地的每个山头。
  

  同年6月,第一支队转移到莆田漈村,与莆田游击队会师。吓新母经过七天七夜长途跋涉,把福清县委的一份重要情报送抵漈村后,回家看望心爱的儿子。不幸被琯口联保主任潘德仁抓捕。潘对她施用了坐老虎凳抽皮鞭灌辣椒汤钢丝穿乳等惨绝人寰的毒刑,妄图逼她说出党的机密,游击队的驻地,她咬紧牙关,始终一声不哼。潘无计可施,把她上送福州,继续严刑逼供。
  

  在福州监狱里,敌人用熨盐腿”——在她腿上切开一道深4厘米、长20多厘米的肉沟,撒上食盐,然后用熨斗烫——酷刑,也无法使她开口。她身上刑伤累累,血迹斑斑,惨不忍赌,但敌人还不肯罢休。最后那一天,她连续受刑十多次,终于停止了呼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