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郑笑妹

2009-07-03 12:22: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郑笑妹(19061951) 福清阳下镇西郑村人。出生于清光绪三十二年六月廿六日(1906815)。家贫,16岁出嫁到音西埕底下村一贫农家庭。不久,丈夫贫病逝世,招赘雇农曾阿姆为夫婿。
  

  民国21(1932)冬,笑妹夫妇参加地下党领导的农民运动,组织秘密农会,发展10几位贫苦农民参加革命,使龙溪村成为地下党的革命据点。民国234月,经地下党领导人何文成、余长钺介绍,笑妹夫妇同时加入中国*,并担任闽中特委、福清县委交通员。旋即奉命举家迁居福清北区新人店,以开设茶店为掩护,建立地下党秘密交通站。直至福清解放,交通站秘密活动长达15年,出色完成党交给的各种重要任务。
  

  民国236月,笑妹参与地下党发动的南西亭革命暴动。7月,又参与策划北西亭暴动。不久,县委领导人何文成、何胥陶等被捕,县委派笑妹入狱探望,秘密转告县委组织越狱计划。何文成越狱未果,壮烈就义。8月,福清中心县委成立,她仍任交通员,顽强坚持斗争。民国252月底,罗汉里根据地遭到国民党军警围剿,特委领导人刘突军带主力小分队突围到龙溪村,把18枝长短枪和数千发子弹交给她保藏。叛徒魏耿带国民党宪兵来搜查,笑妹智斗敌顽,保护了党的这批武器。
    

  民国30年初,笑妹丈夫曾阿姆病逝,地下党委任其子曾焕章为交通员。从此,母子俩肩负起交通站的重任。420,融城首次陷于日军。地下党陈金来在北区组织一支抗日游击队,笑妹奉命配合郭土春筹集武器,迅速从闽侯县等地购回20余枝步枪,加强了游击队的装备,壮大了抗日队伍。民国3311月,融城二次陷落,日军四出劫掠。一日,日军30余人窜犯北区。笑妹挺身而出,带领20多位热血青年,向地方豪绅借得9枝步枪,埋伏在溪东河背,打得日兵狼狈逃回县城,使北区群众免遭日寇的蹂躏。
  

  民国33年春,国民党顽固派疯狂进攻地下党根据地。笑妹一次又一次巧妙化装,穿越封锁线,到根据地和地下联络点递送情报。同时,掩护闽中特派员林汝南在北区开展活动。并在墓亭楼、云中洋等地建立新的革命据点。
  

  同年3月,笑妹到后溪根据地执行任务,途中被敌人抓捕,备受酷刑,宁死不屈,关押3个月释放。民国352月,第二次被捕入狱,遭受残酷摧残,几次受刑昏死过去,仍顽强斗争,敌人查不出证据,囚禁8个月后释放。民国361月,儿子曾焕章被捕,笑妹前去探狱,鼓励儿子坚持斗争,后经组织营救获释。至年底,笑妹又第三次坐牢,敌人用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保持了革命者的高贵气节。在残酷的革命年代,笑妹为了支援革命,卖掉了仅有的4亩山田,又忍痛卖了两个女儿,贡献出所能贡献的一切。
  

  民国37年,人民解放战争迅猛发展,笑妹全家都投入解放战争的洪流,她在北区发动群众开展双减、反霸、反三征斗争,并配合地下党武工队,向地主、豪绅收缴武器弹药,壮大游击队武装,迎接福清解放。
  

  1950年笑妹当选为福建省第一届劳动模范,应邀在全省英模代表大会上,作题为《坚持革命十八年》的报告,受到省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1951315,因积劳成疾,溘然长逝,终年45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