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戚继光

2009-07-03 14:07: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戚继光(15281587) 明嘉靖七年(1528)十月初一日出生。字元敬,号南塘,晚年号孟诸。山东东牟(今山东蓬莱)人。父戚景通是一位为人正直、精通经史、文武兼优的军事名将。继光自幼在他的父亲严格要求和精心培养下,诵读诗文,习武练兵。
  

  嘉靖二十三年(1544)八月,继光17岁,父亲病逝,他承袭父职,担任了登州卫指挥佥事。嘉靖三十二年(1553)六月,被擢为署部指挥佥事,负责山东抗倭事宜,从此,走上了抗倭斗争的战场。
  

  嘉靖四十一年(1562)七月,继光被任命为上将军。率兵6000余人由浙入闽,投入平定福建倭患的战斗。八月廿八、廿九日先后抵达福清。时倭寇设营牛田(今龙田),分屯杞店、上薛、西林、目岭、葛塘、新塘、闻读等处,形若棋布,势如长蛇,络绎达30里。继光便以进攻牛田中心据点为目标作了部署。九月一日夜,一鼓作气,攻占了牛田倭窟。共斩倭首688级,收降胁从数千,生擒倭寇10名,烧死者无数,救出男女百姓900多人。这是福建剿倭以来的最大一次胜利。随后,继光又率队追到兴化、晋江等地剿灭倭寇。十月三日,戚家军班师,兵抵福清。继光抱病临阵鼓舞士气,并在其他三路人马四围合击下,把再度入侵牛田的倭寇打得丢盔弃甲。十一月继光班师回浙。
  

  嘉靖四十二年(1563)四月,继光率队再度来闽,十三日抵达福清。十月三日至十日的八天间,继光指挥水陆各路,同倭寇开战大小十多次,连连取胜。
  

  嘉靖四十三年(1564)初,再次大举进犯福清的倭寇分布在永宾、蒜岭、牛田、新局等地。继光分道发兵,将其尽数消灭。三月廿四日,倭船三艘从长乐沿海开来福清,沿途和南日岛水军遭遇,撞沉一艘,剩下两艘登陆后,分作两股:一股进入后郑;一股窜入东张。继光发兵追剿,倭寇大部被歼,少数的困入山林内饿毙。五月,200多名倭寇屯住海坛岛(时属福清管辖),戚继光带兵越海出击,尽数歼灭之。至此,为害福清近20年的倭患,终于在两三年间基本平定。
  福清人民为了纪念戚继光的英雄业绩,歌颂他的盛德丰功,沿海各地都建祠立碑,县城西门外茶亭寺也改成戚公祠,以为纪念;人们把戚军征倭行军时携带的干粮——串饼,改称光饼字含有继光的名字和光复之意。
  

  嘉靖四十四年(1565)十二月,由于北方防务吃紧,继光应诏镇守蓟州(治所今天津蓟县)。正当继光致力北部边防的时候,朝中力主改革的内阁首辅张居正逝世。因朝中权臣相争斗,继光被诬为张氏同党,随即被调到广东任职。他志不得伸,上书请求引退。随后,他怀着悲凉的心情,回到老家山东。晚年,继光只好埋头整理文稿,著书立说。万历十五年(1587)十二月八日,这位为保卫国土做出巨大贡献的抗倭名将,终因忧愤交加,突然病逝,终年59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