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隐元

2009-07-03 14:09:00来源:未知  作者:fqxww.com
  

  隐元(15921673) 又名隆琦,福清上迳东林村人。明万历二十年(1592)生。俗姓林,讳曾昺,号子房。父林德龙,母龚氏,兄弟3个,隐元最小。6岁时,其父因家境贫寒,前往湖南、湖北等地谋生。父亲离家后,家中生活更加困难。他9岁才读私塾,次年辍学在家,耕樵为业。21岁时,隐元往浙江探查父亲下落,曾在舟山群岛的名刹普陀寺的潮音洞当过伙夫,为僧众烹茶。万历四十八年(1620),母亲去世,隐元孑然一身,出家到渔溪黄檗山万福寺,跟随鉴源禅师修行。43岁时,隐元成为佛教临济宗的正式传法者。2年后,隐元继承临济宗第三十一世祖费隐的法座,成为黄檗山万福寺的住持。隐元管理黄檗山万福寺前后两次达17年之久,经他苦心经营,扩建了左右钟鼓楼、藏经阁、斋堂、库房、云厨等。大振临济之风,中兴黄檗法门,使万福寺成为东南沿海的名刹和福建佛教文化的中心之一。当时著名学者黄道周、书法家张瑞图、陈贤、雕刻家范爵、范道生等与黄檗高僧都有来往。清顺治八年(1651),万福寺僧众达数千人。

 

  隐元重振万福寺,声望日高,名扬海内外。经德川幕府特别许可,在顺治九年(1652年,日本承应元年)四月之后的3年时间里,隐元禅师应日本长崎的崇福、兴福诸寺僧俗的四度诚恳邀请,决定亲率僧俗东渡弘法。

  

  日本承应3(清顺治十一年,即1654)62063岁高龄的隐元禅师亲率30名知名僧俗,在郑成功的帮助下,从厦门出航赴日。经过15天漂泊,才抵达日本国。在长崎登陆后,隐元一行受到日本僧侣的热忱欢迎和隆重接待。隐元的到来,使沉寂多年的日本佛教界为之一振,许多名僧相继归其门下。隐元也深得日本政界和文化界的礼遇,日本后水尾天皇亲自接见他,询问佛法。日本公卿以及京都的行政首脑等,都皈依了隐元,临济禅宗的名声在日本大振。
  

  顺治十六年(1659)日本皇室在京都宇治的醍醐山麓赐地一万坪给隐元创建新寺。新寺建筑、雕塑等一概仿照福清的万福寺,保持明代的风格。为了不忘本源,新寺仍取名为黄檗山万福寺。从此便有中国的唐黄檗与日本的新黄檗之分。由于隐元的努力弘法,在日本兴创了黄檗宗,隐元便成为日本黄檗宗的开山鼻祖。清康熙元年(1662),隐元完善了新寺的规制,黄檗僧俗多达500多人。他还开过三回三坛戒会,受戒者达2000多人。并将禅法要旨上奏后水尾天皇。天皇赐以佛舍利、御香等物,并赐金若干,命在黄檗山内建舍利殿。康熙三年(1664),隐元72岁,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将法位让给高徒木庵,退隐松堂。康熙十二年(1673)四月三日圆寂。终年82岁。
  

  隐元逝世后,日本黄檗宗继续发展。康熙四十七年(1708),日本黄檗寺院发展到1010个。到清同治六年(1867),黄檗宗衍为八派,嗣法者达4648人,是日本佛教的一支盛宗。至今日本全国崇奉黄檗宗的僧俗多达数百万人,建有黄檗分寺500余座。
  

  隐元是个勤奋好学,刻苦自励的出家人。他刻苦攻读黄檗山万福寺藏经《三阅春状》,他曾去浙江参见密云和尚讲求佛法,并遍历各地拜访名僧寻求知识。聪颖的天资,加上谦逊好学,中年的隐元,就已成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名僧。他的诗偈警策清丽,明崇祯九年(1636)题在陈贤的《观音图》上的七绝:卓立莲花出海门,单提德水洒乾坤。善财窥破端倪处,五体归投正法尊。格律严谨,造语非凡。他和他的弟子木庵及即非和尚是黄檗宗的三大书法家,隐元尤称巨擘。他所著的语录十卷,东渡前就已传到日本,被日本禅林中最盛的京都妙心寺的僧侣所传诵。其传世之作有《弘戒法仪》、《语录》十卷、《灵涛集》一册等。
  

  日本后水尾天皇在隐元逝世前一天,特赐以大光普照国师的尊号。日本享保7(1723)灵元天皇追赠他为佛慈广鉴国师。昭和9(1773)隐元百年忌辰,后桃园天皇追赠他为径山首出国师。文政5(1823),隐元150年忌辰,仁孝天皇追赠他为觉性丹明国师。大正6(1923)隐元250年忌辰,大正天皇追赠他为真空大师1973年,日本黄檗山万福寺为了纪念隐元逝世300周年,出版了介绍《黄檗文化》的专集,还出版了东京都立户高校教谕平久保章的《隐元》专著等书籍20多部。19791992年,日本佛教界先后派了6批黄檗宗友好访华团,前来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拜塔谒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