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品读《走向世界的黄檗》

2019-04-30 16:10: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作者:严天生

  严家梅老师的《走向世界的黄檗》日前与读者见面了。他勤奋上进、成绩斐然,让我这个同乡和晚辈感到十分欣慰、钦佩。

  我国历代都有以史为鉴的传统。党、政府和政协更为重视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撰。家梅老师在位时,热心这项工作,退休后仍笔耕不辍,不断做出新的贡献。这本《走向世界的黄檗》仍以文史作品为主,兼收少量史志方面的论述。家梅老师为人诚实敦厚、执着敬业。

  《走向世界的黄檗》这本书的作者严家梅,福清市政协原秘书长、黄檗文化促进会总顾问、文化学者,长期以来从事文字工作,对诗、词、散文、书法、绘画、无不通晓,他还曾写过很多新闻报道纯文作品和杂文在省、市、县媒体上发表。生活是写作取之不竭的源泉,敏感而又善于观察的家梅老师,总比别人多个心眼。无论写诗还是写散文,都注意贴近生活,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融入到写作中来,下笔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家梅老师怀着对文史资料热心的执着和坚持,多次采访,倾听老人的叙述,查找相关资料,四处询问,各方求证,广征搏采,历经三年艰辛和努力。在古稀之年,竟不辞劳苦而日夜伏案,终成此书,他知识面广,文学功底深,编辑出版《走向世界的黄檗》图文并茂,全书约20万字、十六章节、其中附录三章节,共有372页。谋篇合理,文字流畅,史料翔实,引人入胜,是一部力作,佳作。这无不体现了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这种严肃认真的精神很值得称赞、学习。历史本身是科学,不论写人叙事,他都出于史实,力求使记入志书、史书的资料,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既是《走向世界的黄檗》书中成功的编纂体例,也是新时代、新形势对文史编纂的需求。

  留存原滋原味的回忆,再现具体鲜活的历史,独家一手史料,集纳内存资料之精华,聚合家梅老师力量倾心打造,《走向世界的黄檗》选编是一部内容丰富、研究价值很高的文史资料集成,选入的文稿以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了从唐贞元五年(789)起至新中国成立为止的共有发展历史过程……在福清市西南有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峰--黄檗山。在黄檗群山环抱之中,有一座名闻天下的千年禅寺--黄檗山万福寺……传为千古佳话。隐元禅师在弘法同时,将植根于福清的中华传统文化--黄檗文化和各种先进科学技术传入日本,在建筑、雕塑、印刷、文学、书法、绘画、音乐、饮食、医药、农作物种乃至仪礼、语言等方面都对当时日本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被日本学术界誉为“黄檗文化”其实,所谓“黄檗文化”,其源在中国,根在黄檗山寺所在的福建福清。其涵义至少有三个层面……不但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而且随着黄檗宗教的对外传播,跟着成千成万福清人走南闯北,伴着满载福清黑瓷碗盏和茶叶的航船,随着勇闯天下福清人的足迹,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日本、朝鲜半岛及东南亚地区,走向世界,至今仍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发生重大的影响,成为福清乃至福建融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元素之一……。

  这些文史资料,立足统战,面向社会,坚持文史资料工作统战性、史料性、可读性的。为人们了解黄檗,研究黄檗历史,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具体生动的素材,较好地发挥了史志的作用,同时,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繁荣了我市文化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是一项功在当今、惠及后代。使作品成为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佳作,成为真正的精神食粮。

  家梅老师一直践行着一个作者的初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文学作品描绘时代的风云以及人民的梦想与心声。这些作品语言古今融合的,朴实、明朗、意境、真情的表达,似乎就是自己追求的个性写作。或以记人叙事见长,或以写景状物取胜,或以情真意切感人。题材丰富,内容广泛,文笔流畅,感染力强,值得阅读和收藏。以“文史原料”情势显现众人,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实属我市一件盛事。我为他编撰的新书出版祝贺,也为向读者推荐高兴。 在当今福清文坛,年近八旬且创作激情不减,不断有新作品问世的老作者,家梅老师也许是绝无仅有的一位。他以一生的信念和坚守,成就了一个文学的传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