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莆田有座福清寺

2017-07-12 00:17: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薛守维) 在悉尼时,莆田一朋友说起他家乡有座福清寺,我有点惊奇,今夏趁着回乡不妨前往看看。日前约两老友,三老翁说走就走。65岁的常瑞驾着自家皮卡车(我们戏称铁甲车),我和66岁的敬昌作为乘客一起出发。

  七月流火,气温仍炙人, “铁甲车”空调倒很给力,在车内蛮舒服的。不觉间,到了莆田华亭镇。都是初次造访,人生地不熟,只知道福清寺在华亭龟山。问路人,说是开过头了,常瑞赶紧掉头。

  进山没路标,我们停车问路:“这里有个福清寺吗?”对方不知所云。再问:“前面是龟山吗?”得回应“没错。”车子继续往山上前进,路两旁枇杷树和龙眼树不少,龙眼挂满枝头,只是离成熟还有个把月。

  山很陡,“铁甲车”挂一档才爬上去。究竟还有多少路,心里没底。停车再问,小伙子很认真地回答:“开车要一个小时。”这可把我们吓得不轻,这么陡的山路再开一小时岂不够呛?!

  常瑞和敬昌想打退堂鼓,但不远万里而来怎能轻言放弃?我说再问问看。恰好走来三个五六十岁山民。我们迫不及待打听。“还有四公里左右。”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于是继续驱车爬山。路越来越陡,弯道越来越险,“别急,安全第一,小心为好。”敬昌一再叮咛开车的常瑞。常瑞虽没开过这么险要的山路,但开车多年,信心满满。为缓解紧张,我引了话题,以前政府封山造林,如今各地绿化效果都很不错。大家往车外看,只见松树、杉树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灌木也绿意盎然;杂草更是肆无忌惮地疯长。说话间,一辆白色小轿车赶上来,祥瑞赶紧让路;没多久,几辆高档的摩托车也擦身而过。我们猜想他们也是来看寺庙的。

  车子终于爬上山顶,又缓缓下一段坡路,眼前猛然呈现一座凌霄宝塔。我们心里一阵惊喜。早到的白色小轿车和几辆摩托车都停在离塔不远的广场上。我们下了车,走20来步就看到寺庙。

  寺庙前路口竖立两块石碑,一块是1981年12月莆田县人民政府立的,标明县文物保护单位;另一块是2010年5月11日莆田市人民政府立的,标明该寺已升格为地级市文物保护单位。

  寺前石埕上十几只石龟一字排开,分列寺门两旁,形态各异,生龙活现。仰头看,大门石质门楣阴刻四大字:“龟山古刹”。从左右两旁阴刻小字可知,这是1938年由一个名叫香林的住持重建的。寺门两边刻有对联:“宝刹对盂峰,奇迹龟山万年长在;金容临法界,祗園鹫岭千古犹存。”这是和尚栖严所撰写的。

  在寺前一眼望去,那是一片平洋,足有一百多亩。近处竖着七个五层尖顶小石塔,但见岚雾氤氲,虚无缥缈。远处有座山峰,隐隐约约,与寺后的山峰、苍松隔洋相望。

  走入寺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六眸池,池四周围着石栏,池水澄清,乌龟悠然游弋水中。相传,一日开山祖师无了策杖披荆,当他行至六峰时,忽有乌龟挡道,对其行礼三次。祖师知道这是神明指引,于是把此地取名“龟洋”,确定创建宝刹,曰:“灵感禅院”。中国佛协会长赵朴初还给重建的福清寺题写“六眸胜地”匾额。

  在寺内绕行一周,瞻仰各殿堂、钟鼓楼、东西庑,还拍照《碑记》。寺院规模宏大,面积1.4万平米;历史悠久,距今1200年,是闽中最早称为“禅院”的古刹之一。唐长庆二年(公元822年),名僧无了以“六眸神龟”导引,跟其徒慧忠一起,翻山越岭,废寝忘食,历经千辛万苦,辟山建庵。武宗灭佛后,这里被重建为名刹,曰“龟洋灵感禅院”,当年有院宇九座,僧众500余人,烟火绵延。后梁贞明年间(公元915——920年)闽王王审知奏请赐寺名为“龟山福清禅院”。

  1914年,该寺和尚平章南渡马来西亚,主持马六甲青云亭。此后龟山和尚陆续南渡,他们为祖寺募集大量资金。1929年,香林和尚主持青云亭,更倾力支持祖寺复兴。祖寺先后修建禅堂、客堂、斋堂、法堂、方丈、库房、钟鼓楼、东西庑,改建天王殿,翻盖大雄宝殿,整修历代灵塔。1950年——1958年,又先后建六眸池、念佛堂,重修地藏殿、天王殿,重塑佛殿金身。讵料地处深山中的殿宇也难逃文革厄运,千年古寺顷刻惨遭涂炭,僧众纷纷逃离还俗。

  1978年后,海外僧众惦记着祖寺,慷慨汇款修复,还重建七层宝塔一座。1987年,又开辟长达8.5公里的登山公路。名山宝刹,劫后重兴,更添山川形胜,有赖僧众坚持不懈,也有赖各方鼎力相助,此莫大善焉!

  我喜欢闹市的风姿绰约,也喜欢深山的宁静致远,此番长途跋涉,虽顶酷暑,但能一睹福清寺尊容,心无憾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