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咏史六首

2017-05-31 10:55: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魏名庆)

  黄州赤壁

  烟波日暮长乡愁,归雁声中桂蕊秋。

  江左周郎遗迹在,眉山学士(1)更风流。

  昭君故里

  至今故里记明妃,瑟瑟秋风到秭归(2)。

  江畔落花如美女,山间唯见鹧鸪飞。

  都江堰(3)

  奇思突发改岷江,赢得川人谷满缸。

  造福中华千万载,李冰姓字世无双。

  岳阳楼

  名楼雄峻万民瞻,黎庶千年仰仲淹(4)。

  大节凛然为社稷,几人敢与比清廉?

  汨罗江

  走投无路作鼍鼋(5),万里江山吊屈原。

  家国覆亡千古恨,离骚一阕后人论。

  湓浦口(6)

  浔阳江畔今为客,芦荻红枫雨潺潺。

  一曲琵琶传千古,何人不羡白香山?

  注释:

  (1)眉山学士:指苏东坡,四川眉山人。

  (2)秭归:指王昭君故里湖北秭归县。王昭君于公元前52年出生于秭归县宝坪村。后来宝坪村划归兴山县。公元前36年,汉元帝昭示天下,遍选秀女。王昭君为西汉南郡首选,被选入宫,成为宫女。竟宁元年(前33年)正月,时为匈奴单于的呼韩邪第三次朝汉自请为婿,王昭君奉命嫁其为妻,号为宁胡阏氏。

  (3)都江堰:都江堰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三十余县市,灌溉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修建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4)仲淹:即北宋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庆历五年,滕子京重修岳阳楼,范仲淹为之写了《岳阳楼记》。范仲淹政绩卓著,文学成就突出,倡导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和仁人志士节操,对后世影响深远。

  (5)鼍鼋:鼍是扬子鳄,鼋是鳖。

  (6)湓浦口:湓水的入江(指长江)口,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当年送客后与原长安风月场女子相逢的地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