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从《人民的名义》说到《父母爱情》

2017-05-31 08:52: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王育忠)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以现实主义的手法,突破了反映反腐败斗争的文艺作品的极限,在中国电视剧制作历史中第一次出现副国家级的腐败分子,这既反映了客观现实,表现出腐败与反腐败斗争的严酷性,也证明了我们党文艺思想和文艺政策的进步,这一部电视剧确实给我们以很大的视觉冲击,也留下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所以才会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其实,《人民的名义》表现手法类似于反特片,腐败与反腐败斗争就好像一场地下斗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披着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外衣的腐败分子,就像打入我们内部的特务,有时候我们的检察人员又好像是地下党。真正吸引观众的是反腐败这个命题,看那些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有大快人心之感觉,人们是把对现实中腐败分子的痛恨之情感转移到电视剧上去,以满足心理的需要。

  从《人民的名义》我还想到《父母爱情》,这两部电视剧看起来没有任何关联,时代背景也完全不一样,前者叙述的是温情脉脉的家庭生活,充满了儿女情长;后者展示的是暗潮涌动下惊心动魄的腐败与反腐败斗争。但是,当我把这两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电视剧联系起来的时候,惊奇地发现有一个绝对真理存在,那就是:权力不受监督必然产生腐败!

  也许,我们在《父母爱情》里没有看到腐败与反腐败斗争,但是却实实在在看见了腐败的苗头和腐败的现象。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手中有权的人利用权力“走后门”,为子女为家庭谋取利益,普通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它与当下人们对腐败现象的唾弃没有什么两样。在《父母爱情》里,某海军部队司令员江德福利用手中权力,可以仅凭一个电话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将儿子、女儿、外甥女、侄子送进部队去。要知道,那时候参军入伍可是年轻人的最好出路。我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也曾经是军人,我所在的部队就有过“走后门”入伍的领导干部子弟,他们在部队不需要怎么努力就会很快被提拔为军官,或者被点名“推荐”上大学,这种现象常常引起平民子弟的强烈不满。因此我就曾想,如果江德福司令没有离休,只是转业到地方任职,他谋求私利的电话还会不会继续打下去?会不会也成为高育良那样的腐败分子?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权力不受监督必然产生腐败,这是一个绝对真理。江德福的表现表明,我们没有天然免疫力,在那个年代他能够利用手中权力“走后门”,在市场经济下物欲横流里就一定也会利用权力谋取其它私利。

  因此,掀开《父母爱情》温情脉脉的面纱,我们不难发现某些有权力的人照样利用手中权力,肆无忌惮地为自己谋取私利。所以,我们不去想办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且使这个制度不只是“名义”上为人民所掌握,从根本上制约腐败行为的发生,使权力者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想腐败,那么,不论是高育良还是江德福,都有可能成为腐败分子,这是人性的本能,或者说是一种劣根性,就像是癌细胞,在每一个人身上都存在,只是你有没有机会让它发作而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