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淡定谈笑驱死神

2017-05-24 14:59: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礼明)  退休十三年了,渐觉生命进程的节奏加快,麻烦事、不快事、风险事增多。如何面对呢?

  出门照镜。像我们这样年纪的人,资格都很老,有老革命心态,容易产生优越感,爱对歪风邪气指指点点,甚至动容,发火发脾气。不过,谁听你的呢?你退休了知道吗?既不能解决问题,自己还或患“三高”。于是,我反省立规:出门照镜。意在对镜自检,警戒自己:看吧,白发多了,皱纹深了,双颊下陷了,古铜色瘦脸了,难看得很,影响市容,没人理你,正常。你算谁呀?现在又不是抗击外寇,“二毛”——老人也要上前线。和平时期,没有人需要你呀。林礼明你请自重:高眼光,低姿态;少说话,少责人;多包涵,多忍让;不求索,不求人——谓曰人生定位的战略退缩。

  慎对医药。人会生病,老年人更是如此。尤其像我们这样年纪的人,是从极其艰苦的自然环境中磨练出来的,什么苦都受过,这让我们百病缠身,谢天谢地,能活下来就很不容易了。我胃病半个多世纪了,开头,一味尊医求药,无效,甚至加重病情,不同时期的胃镜检查报告冠以可怕的“胃缩性胃炎”、“糜烂性溃疡”、“不典型增生”、“疣状隆起”等字眼。我想,无非是死,死就死,不治了。经人指点,自我调理,渐渐控制了病情,现在,很少胃痛。平时头疼脑热或发烧,多不吃药,只煮喝露天阳台自种的紫苏、薄苛等中草药汤,过几天就好。对待胃病和普通感冒发烧的“讳疾忌医”并终可控制,让我相信:我们身体有自我修复的强大能力。

  适者为上。现在,有关饮食、锻炼、睡眠、穿着、长寿等保健知识很多,五花八门。比如,东邻居说:健康靠吃保健品;西邻居说:保健品无用。这个专家说:走路要快走;那个专家说:要倒着走。张三说:早起锻炼好;李四说:晚上锻炼有益身心。……相互矛盾,听谁的呢?我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辩证看待,以我为主,活学活用,犹如量身裁衣,对来自各种渠道的健身指南或延寿指教,量我取舍,适者为上,适我者行,不适者去。试想,使用了七十多年的身体“老设备”,能希望有跟年轻人一样的健康指标吗?现在有胃疾、颈椎增生、膝盖退行变化,还有记忆力减退,手偶有颤抖,这很正常,权且与它们和睦相处、开心生活吧。

  调侃死神。或问我:“你退休后干什么?”答:“在家呀。”“在家干什么呢?”笑答:“在家等死啊。”对方笑了:“你这么说,很自信,很好,笑对死亡,反倒死不了。”或问我胃病怎么样了?我回答:“没事,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胃癌还迟迟没来、不来,看来我一时还死不了。”于是我们又是一阵大笑。在我长身体时候,正是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常挨饿,营养不良“三加”,有时忽又抢饭过饱一餐,落下胃病。经历农村、部队、铁路、机关等多种多样、十分紧张且繁重的工作体验,胃病之死神一直在威逼着我,以致三十多岁时就说“等死”,并笑留遗嘱:死了火化,把胃病菌也烧死,再海葬,把没死的病菌淹死。不顾家人骂,我屡笑死神,屡等死神到来,也从来没有吃过虫草或燕窝之类“高档品”,到现在,却没死,还能乐享“敬老卡”免费乘车,也算奇迹。可能吧,死神是在笑声中被吓走的。

  荣辱盛衰,生死兴亡,千古不变。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怎么突然间就耄耋之暮、沉疴之衰、人生黄昏?也幸运啊,经历过基本完整的各种年龄段,见过那么多丰富多彩的世面!满足吧,随遇而安吧:因时而变,因地而改,因龄而节,适可自如,坦然接受可能说走就走的生命定律。

  (作者林礼明:融籍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文联退休干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