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假账不除死不瞑目

2017-05-24 11:58:3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王育忠) 在《朱镕基讲话实录》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我这一任政府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中国不做假账,那我就死可瞑目了。”把“不做假账”与“死可瞑目”联系起来,可见当时这位共和国的总理心情是多么沉重。他在讲话中还提到,当时国家审计署审计了1290个企业,严重造假账的占68%,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1500多亿。这还不包括不很严重的。为此,他下决心着力培养会计人才,建立了北京、上海、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院,他为上海会计学院题写的校训直截了当就四个字:“不做假账。”在视察北京会计学院时,他为之题词是:“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他对学生们说:“你们要是给我造假账,我会伤心死的啊!我们辛辛苦苦办的国家会计学院把你们培养出来了,你们都造假账,中国还有希望吗?”

  造假账,中国就没有希望!这就是朱镕基总理之所以对造假账现象忧心如焚,深恶痛绝的原因所在。如果说,清谈还仅仅是误国,那么,造假账则足以败国亡国,因为造假账绝不仅仅是经济损失的问题,它将使国家的统计数据严重失真,国家在失真的数据基础上形成的国民经济预算和发展规划,确定的国民经济运行路径必然要偏离正确的方向,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把国民经济的发展引向万丈深渊,中国梦必然破灭,这样可怕的结果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我们中国人向来以自己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民族而自豪,更以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而骄傲。但是其中有些人却把聪明才智用到造假账上,他们为私利所驱使,被物欲所浸淫,让信用道德彻底坍塌,这种现象发生在曾经号称文明之邦的中国,实在是一件令人无比痛心的事情,怪不得朱镕基总理要痛心疾首地呼吁,“中国不做假账,那我就死可瞑目了”。

  然而,要彻底根除假账,仅仅有高层领导人的呼吁是不够的,这需要全民族都动员起来,对造假账行为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局面,并且有严密的审计制度和会计纪律,使企业领导和会计人员不敢造假账、不能造假账,回到诚实守信的道路上来。古人云:“真实无妄,始终不息,表里不杂,谓之诚;徇物无违,四端百行,必以其实,谓之信。”诚实守信才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才是经济社会安全运转的保障。造假账实质上是企业文化的堕落,是企业精神的穷途末路,一个真正有发展方向、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的企业,是绝不会去造假账的。因此,对造假账现象不能就事论事,好像查一查,整改了就行,而应该要从思想道德的深处,国家兴亡的高度去认识,要像朱镕基总理那样痛恨做假账,对造假账行为实行零容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