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外公和鱼丸

2017-05-03 11:46: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新) 我出生时,外公已过世七八年了。在母亲对外公的回忆中,我知道了他是一个富有爱心,刻苦耐劳的人。我最难忘的,是母亲讲的外公和鱼丸的故事。

  在我母亲六岁那年,外公结束了拉菜去福州卖的营生。经邻居介绍,在海口食品站揽了个活,负责把食品站的猪和牛赶到县城古夏巷的食品站去屠宰。他天天都很辛苦,很累,可是总吃最稀的米粥、最差的菜,有时连菜都让给孩子们吃。问他什么最好吃,他会笑笑地说,最好吃的当然是鱼丸。据母亲说,尽管最爱吃,可外公一辈子没吃几个鱼丸。

  当母亲提起六岁那年的一件事,总是自责。那一天,外婆去山里走亲戚,外公也正好赶牛去县城。因为去山里做客要翻过好几座大山,再加上我母亲年纪小,外婆就让我母亲随我外公去县城。一路上,外公又要赶牛,又要不时把我母亲背到背上走一程,那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到了县城内,人非常拥挤,在外公忙着吆喝牛时,第一次去县城的母亲因为好奇,在后埔街走丢了。外公赶紧把牛赶到食品站,心急火燎地回头去找,终于在十五落巷子里找到我母亲。此后,外公担心我母亲再走丢了,就一路背着我母亲回家。让母亲永远难忘的是,那天,外公竟然买了一小碗鱼丸让母亲吃。那是母亲生平第一次吃鱼丸,太好吃了。后来母亲问外公,“为什么那天买鱼丸给我吃呢?”外公说,那天本来你丢了,那就没了,可是找到了,我又捡到一个女儿,好高兴啊,就买给你吃。可是母亲记得,鱼丸全让母亲吃了,外公一个也舍不得吃。母亲后来总说,自己那一次让本来就累的外公累上加累。

  在外公生病时,他很想吃鱼丸,外婆借钱买了几个煮给他吃,但他却吃不进去了,一吃就吐出来,估计是得了食道癌。也没钱拿去医治,就躺在家里拖延日子。面对一生都吃不上几个的美味鱼丸,却咽不下去。听着,都令人伤感呢!

  外公的病拖了几个月,在他五十九岁那年,也就是1965年的大年廿九晚上过世了。三十早上,家人匆匆买了一部最便宜的棺材,以最简单的方式把外公安葬了。在外公墓前,献上一束鲜花,摆上一碟鱼丸,母亲念叨着:“阿爸,我给您准备了您喜欢吃的鱼丸……”

  外公一生都没有照过一张相,我也无从知道他的容颜,此刻,一幕画面在我眼前浮现:一个黑黑瘦瘦的身影或赶猪牛,或拉菜,行走在崎岖不平的公路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