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豆 荚

2017-05-03 10:44:2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在餐馆酒楼用餐点菜,食客们总喜欢点豆荚这盘菜,大抵是缘自其鲜嫩且清淡可口,才成就了 “大众情人”的角色。千真万确,它是家喻户晓老少皆宜的好菜。

  盘菜豆荚寥寥数片,一上桌来就赢得食客啧啧赞美。我想,这除了与它独具的“入口柔”的美妙口感有关,更与当下人们对绿色食品健康食品的喜好不无关系。不信,试看那些看重瘦身的女士们也动起筷子夹起一二片细细品尝,相比她们在大鱼大肉面前的缩手缩脚的尴尬表情显然判若两样。而“外貌协会”的成员,即便是男士,也美滋滋地与之亲密接吻,苗条的豆荚居然让人一见钟情,落落大方成了桌上宾们心仪的美颜知己。

  豆荚,彼一时,此一时。

  想当年,农民们为了果腹,先是大量种植高产粮食作物——水稻小麦地瓜,再考虑优先种植一部分效益高的经济作物——花生大豆油菜,最后才考虑种一些自给自足的家常菜,同样也是选择高产实效的蔬菜——南瓜丝瓜包菜大白菜菜豆之类。在大面积、上规模的蔬菜瓜果种植田地里,根本见不到豆荚缠缠绵绵柔柔弱弱娇娇滴滴的身影,话语权尽被大哥二哥“哥”们抢光,只能在私家菜园的边边角角里偶尔看到豆荚小弟顾影自怜的样子。因为当时人们追求的是温饱,而毫不时兴追捧文雅高雅。人们连上街买菜也只是肩挑竹篮手挎草筐,步行数里去采购;不像当今人讲究身份品位,驾名车拎名包时髦出行。豆荚,终于熬过了寂寞冷落的时期,说实在不是你过去不优秀,现在才优秀,你是一如既往地优秀,只是你的“伯乐”姗姗来迟,你的身价也才迟迟得以显现。

  目睹豆荚前后两重天的境遇,让我反思不已。

  其一、大众的生活水平确实在提高,消费的需求也在发生悄然变化。上世纪60年代,物资匮乏,诸如糖尿病等富贵病极其少见,现在“三高”病人明显增多。过去以肥胖丰腴为富态之美,而今老年人追求“千金难买老来瘦”,年轻人看重健美瘦身。总之,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观念也随之改变,也促成诸如豆荚这样绿色食品大有市场,让人青睐。菜农为利益驱动,也舍得让出田地种植豆荚,餐馆和家庭平日里也乐于采购豆荚。有了市场需求利益驱使,就有豆荚种植的跟进。

  其二、有食材便宜、采购容易等优点。也像空心菜一样价廉物美招人喜爱,一盘菜花不了几片钱就可以享用,家家户户买得起。廉价成就了豆荚走南闯北的普及,大大提升了它的知名度。

  其三、制作简易,一学便会。如果它像“满汉全席”之类宫廷御食,烹制工艺极其考究且深奥难学,恐怕也只能锁在深宫曲高和寡,更谈不上能流传民间,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便民小菜。

  其四、富含维生素c和分解亚硝铵的酶,能防癌抗癌,还能冲腻减脂,洁肠通便,多含优质蛋白质,能有效提高身体抵抗力。这在全民健身的今天,怎能不处处受宠,炙手可热?

  并非家庭主妇选择豆荚就忘了猪牛羊鸡鸭鹅等畜禽肉类和四大家鱼——青鱼、鲢鱼、草鱼、鳙鱼及常见的海产品,说实在,食谱的搭配和变换也是很有必要,青菜必不可少,这是家庭餐桌也会有豆荚的原因吧。

  并非餐馆酒楼的大鱼大肉不好吃,好吃固然好吃,但吃多了就生腻,换换口味也在情理之中吧。宴席上,酒过半席,食客食欲锐减,经常出现“酒肉不中饱人食”的窘迫局面。食客一心只念青菜,豆荚见好就上,选在恰好时期来段“你唱罢我登场”。豆荚聪明过人,透析食客心理,迎合列位客官需求,此其成功之秘诀也。

  豆荚的成功,当有助我等深刻反思;投人所好,与时俱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