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噢,那片神奇的紫色花海

2017-04-19 16:16: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小兰花) 阳春三月,我和朋友到获誉“福清美丽乡村示范村”的一都普礼村的罗汉里游玩。车在蜿蜒崎岖的水泥路上奔驰,溪水清澈,两旁山势陡峭,长着许多枫树,大部分虽已落叶,但也别有景致,朋友们说有九寨沟韵味。来到肖厝,映入眼帘的是田野里长着一大片一大片紫云英,千株万株,向远处蔓延开去,像紫色的海洋。阳光照耀下,花儿活泼起来,迎风招展,似乎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打招呼。田野旁边有蜂农放着很多蜂箱,蜜蜂在花上翩翩起舞。在两边青山映衬下,这里似一幅绝美的油画。

  大家赶紧下车。公路下方是一片梯田,每一块田里都茂盛地长着一蓬蓬青草,青草中间拔出一根根细长的茎,每一根茎顶上开出簇簇紫色小花,每一簇都有六七个花瓣。又不纯粹是紫色,紫红夹杂一点淡白色,散在田野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铺的整个田野都是,到处散发着淡淡的花香,静心下来真得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我不禁吟诵起 唐代诗人元稹曾经为紫云英写的一首绝句:“花向琉璃地上生,光风炫转紫云英。自从天女盘中见,直至今朝眼更明。”

  从山脚往上看则是一片紫色花海梯田。这几年春天,各地油菜花占尽风头,这一片紫云英花海藏在深山少人识,虽不起眼,却别有风情。朋友们欢呼着,奔向花田,去摆各种造型拍照,我蹲下身子,细细地观赏,贪婪的呼吸这充满花香的空气。置身这片紫色花海中,身轻了,心舒了,素日累积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这紫云英谁种的?为什么山外几乎看不到紫云英呢?确实,我大概有二三十年没见过紫云英了。小时候,冬季稻谷收割后,生产队就要派父亲等壮劳力去犁田,之后撒上紫云英种子,春天一到,紫云英就蓬勃成长,一团团青翠嫩绿铺得满田野都是。春耕开始,农民直接把开花的紫云英犁掉,翻进土里沤烂就是上好肥料,种稻谷可不用化肥了。紫云英亦可做家畜饲料,春荒时还可以做人的食物。

  沿途进来时,没看到有几户人家,因为距离镇上比较远,交通不便,这几年青壮年都外出谋生,为生活和小孩读书方便,他们在镇上或买房或租房,谁还来这里种一大片紫云英呢?路边走过一个老人,精神矍铄,健步如飞。我问他:“高寿?”答曰:“七十五了。”朋友们都吃惊不小,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哪。我向他打听这片紫云英谁种的,他说没有人特意去种,几十年来一直都有,也许是小鸟从哪儿衔来,也许是早年种的紫云英留下种子。反正每年春天到来时,紫云英就开花了,这几年渐渐声名远扬,每年都有许多人专程来看紫云英花海。

  老伯健谈,指点我们向前进,去参观山里红军亭和闽中抗日游击队遗址,走一走红军运粮的山路。还向我们说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活跃在这里的红军游击队的故事。当时红军抗日游击队利用此地山高林密,地势陡峭的特点给了敌人沉重打击,为革命作出不小贡献。敌人震怒,有一次共派出3000余人,并出动飞机一架,从四面八方扑向罗汉里游击根据地。经过一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游击队终于安全撤出罗汉里游击区,转移到莆田、永泰交界的地区会合。但由于叛徒出卖,致使罗汉里游击区各基点村群众遭受国民党摧残。老伯家好几个亲戚被敌人抓到琯口杀害。说到这里,老伯又指着正在扩建的道路说,近年来,政府重视老区建设,拨款修路,翻新、扩建双福寺、红军学校等革命遗址,让罗汉里焕发生机。老伯感慨地说,解放后福清人民过上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曾经战斗在这里的革命先烈功不可没,要让更多人来罗汉里走一走,看一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老伯一番话让我陷入了沉思,啊,这一片神奇的土地,春雷打过,野火烧过,敌人摧残过,如今这年年开放,成片的紫云英花海,是呈给曾经战斗在这里的英雄们的赞美诗,呈给土地下英雄们紫色的灵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