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深巷理发店

2017-03-24 05:36: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新) 周日,我在街上遇到表弟。表弟看我准备去理发,眼睛一亮,赶紧说:“表哥,你能不能晚几天理发?”我有点诧异。表弟说:“我职专学的是美容美发,要在自家巷子里开理发店,过几天就开业了。让我帮你理发,你也可以给我的手艺提提意见。”

  被表弟逗笑的同时,我有点担忧:“表弟,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理发店开到这么深的巷子里客源有限啊!”表弟说:“街上店面租金太贵了;我自家店面不要钱,生意不好也不亏本,最多浪费些时间。自己学了两年美容美发,不试试也不甘心。今后,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表弟小小年纪对就业竟如此用心,我拍了拍表弟的肩膀表示支持。

  开业那天,我如约而来。这是我第一次享受不用排队的理发。表弟认认真真地帮我打理头发,足足做了半个小时才结束。我照了一下镜子,很满意表弟给我做的新发型,而且他的手法很细腻,边边角角修理得很整齐。表弟对我的表扬感到很高兴,他说一下子找到了自信。晚上,我打电话给表弟,问他今天生意如何,表弟不好意思地说:“只理了你一个。”我只能安慰他:“万事开头难,刚开始人家也不知道,以后会慢慢好起来的……”我的心,为表弟悬着。

  过些天,我路过表弟家巷子,只见表弟店门口总坐着一排老头子。进去一看,表弟正帮一老人理发,里面还等着几个老人。我很惊奇,表弟说:“他们有些人早上五六点就来门口排队了。我本来是夜猫子,现在变成早起的鸟儿了。”我找了张凳子坐下看表弟理发。虽然顾客这么多,但表弟还是很细心帮顾客打理头发,一点也不急躁。理好头发,表弟把靠背椅拉平,让老人躺下,掏耳朵、刮胡子、剪鼻毛、修眉毛,一件件都做得一丝不苟。这时一个老人理好头发起来,另一个老人啧啧赞道:“看过去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岁呢。”老人开玩笑说:“当然年轻了。上次理好头发回家,老婆都不认得我了,差点被她当骗子赶走了。”老人话音刚落,立刻引起哄堂大笑。而且表弟收的理发费也比别家少几块钱。有的老人不让表弟找钱,但表弟还是坚持原则。

  晚上,我到表弟家串门,表弟说,他也刚结束今天的工作。我问他老年顾客怎么突然这么多了,表弟说,起先帮巷子里几位老头子理发,他们都说我手艺好,又很尊重老人,还说很少见到我这样不嫌弃老人的手艺人。于是,这些可爱的老人就四处帮我宣扬,一传十、十传百,这方圆几里的老人都跑到我店里理发。我见老人家没什么钱,就便宜他们几块钱。有的老人来理发还会给我带些点心。前些日子,我跟他们商量,以后雇一个人帮忙理发。老人们都不同意,说只认可我,让他们等几天都没关系。这些可爱的老人,实在让人感动呢。

  表弟感慨道:“表哥,每当为老人理完发,看到他们面貌焕然一新的样子,我都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为老人服务,我一定会坚持到底,而且还要做得更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