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陪着孩子长大

2017-03-01 10:57:4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必兴)  福州海峡熊猫大世界的熊猫“盼盼”历经“饥饿至极”“高血压”“急性肠炎并发胰腺炎”的困境而绝处逢生,成为大熊猫中的“体操冠军”,“为国争光”;那关在笼子里的三只棕熊能听得懂人语,站立走动,双手抱接鲜花、举晃哑铃、踩转石球、翻转双杠、骑踏自行车、滚摆翘翘板,表演完回笼后主动关上门;即使因为紧张而疏忽了关门动作的三号熊,饲养员一声“门”的话音刚落,它即刻推上门,拉上门栓。这一切,惹得我家那堪称“双差生”的大侄儿直喊:“伯父,别拍我,就拍这棕熊,就拍这棕熊!”培训后的棕熊把“顽劣”的侄儿都震撼了,培训有神功啊!可见,培训、教育,方法对头,就会收到特别功效!

  我这“双差生”侄儿自幼失母,父亲长期在国外,从小由我爸妈照顾。爷爷、奶奶一直宠惯着他,给他买手机、ipad、电脑、电视,简直一应俱全。一有空,他就玩游戏,在家完不成作业,在校常被老师请到办公室“思训”。我和老师们苦口婆心管教着,仍无济于事。最后他干脆变本加厉,早上睡懒觉,上学常迟到,饭给他端上桌子,还得再三催促他快起床。没给他拿筷子,他就冲着奶奶喊:“你不拿,我就用手抓饭吃!”玩游戏几年来,他的最大收获便是配上了三百度的大眼镜。咋办?有人说,给一个支点,他就能撬动地球,我教育侄儿的支点在哪?

  元旦放假了,侄儿侄女们嚷着要去城区洪春松涛园游玩,大侄儿一直盯着我看,我明白他想什么,同意了。

  那天,我们着重玩了洪春松涛园中的“风车乐园”。七彩斑斓的风车长廊吸引游客穿梭如织。小朋友们兴高采烈,驻足流连,嘻嘻哈哈声响彻云霄。孩子们口甜如蜜,伯父长伯父短地约我留影。风车乐园中有稻草、棕绳编织成的战马、水牛、大象、长颈鹿、动漫世界中的撒亚人孙悟空、游戏世界中的超极玛丽……有橡胶皮、海绵裹制造型的蚂蚁、蝗虫、青蛙、蝴蝶、七星瓢虫……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孩子们摸摸这个,亲亲那个,爬上爬下,不亦乐乎。特别是大侄儿主动邀约,让我们在这些动物、人物造型前合影留恋,嘴笑得合不上,像掰开的石榴。我陪孩子们阅读了各类造型旁的简介牌,并交流了有关知识;尤其是蝴蝶标本长廊各类蝴蝶介绍吸引孩子们的眼球……回到家,大侄儿赶紧跑进房间,对我说:“我要写篇周记,就写今天的见闻!”从来没有看到他这么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元旦三天的假期里,在我鼓励下,大侄儿补完了“欠”下的所有作业。

  期末考试,大侄儿语文、英语等学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就是数学不够如意,但我还是鼓励他“进步就是一百分”并答应他寒假带他到福州海峡熊猫大世界游玩。

  年底,我们果真来看熊猫了。大侄儿借下我的手机这看看,那拍拍,一会儿疾走,一会儿逗留。一路上我舍命陪君子,一边欣赏,一边与他“合作讲解”——小熊猫像狸猫,伶俐可爱,跳上蹿下,钻来钻去,爱啃竹叶;大黑熊,样子凶猛,攻击力大,千万别靠近它;台湾蝴蝶兰也来凑热闹了,这蝴蝶兰千姿百态,品种繁多,五彩缤纷,眩人眼目,有“小枫叶”“牛魔王”“月光兰”“小蜜蜂”“日本姑娘”……我们还参观了“福州熊猫艺术馆”,里边挂满了书画家创作捐赠的熊猫图,最夺人眼球的是悬浮在水晶瓶里的“石造熊猫”,小巧玲珑,活灵活现,有“一家三口”“黑白战神”“恭喜发财”“狭缝求生”“雪中酣睡”“熊猫博士”“悠闲自在”等不同称号,那工艺精美绝伦……默契的“合作讲解”中,大侄儿咧着嘴憨笑道:“伯父,您的词汇真丰富!”我也夸奖他:“我的侄儿也不赖!”……游玩,只是我与大侄儿交流的一个平台。寒假里,我主动出击,“入侵”他生活领地,与他一同散步,一起打球、看电视,辅导他做作业,车载他去他外婆家做客,鼓励他去同学家串串门,多种方式陪伴他、教导他,拉近了与他的距离,培养了他更多的兴趣,让他从电脑游戏的沉沦中慢慢解脱。大侄儿在微信中与他爸说:“我感觉伯父人很好,不像以前那般严厉!”大年三十贴春联,他跟着我忙里忙外,忙上忙下,有了他“跑腿”,我顺顺当当地贴完了春联。的确,大侄儿变了!陪着孩子长大,这是最有价值的一件事!

  用爱陪伴孩子,心心对话,亲近交流,原可以破解教育难题!我正努力摘掉大侄儿“双差生”的帽子,正携手与他同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