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正是樱花烂漫时

——灵石山樱花赏记

2017-03-01 09:28: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黄敏锋)  早闻樱花芳名,始于《藤野先生》:上野樱花烂漫时候。因而种下情愫,然日本远在海外,难亲近芳华,常为遗憾。近闻本市灵石山樱花正花开烂漫,欣喜若狂,若赴佳人之约,乘车急驱。

  穿蓊郁林木,青叶招风,鸣声上下;过曲折溪涧,清水潺湲,小鱼嬉游;踏青石道,花篱笑迎,青草抚踪;登石桥,长虹卧波,柔柳拂堤。青山在前横亘周匝,山峦叠翠,如群象奔走蓝天之下,日照撒金,云蒸霞蔚,心胸旷然。也有奇石铭刻,史迹传说,然无心多顾,只想着奇山异水盛产樱花,该是怎样的清奇明艳!

  枝柯掩映间,露出盏盏点点的艳红,像盛典中夜空炸放的焰火,惊喜你的眼。急奔过去,树树毗连,枝枝相接,开满了精致小巧的花儿,这天地宛若在办一件大喜事,嫣红嫣红的,挂满盏盏红灯笼,仿佛走进闹元宵的古镇,好一幅千树万树樱花开的艳丽图景!它们,或如一群脱尽绿衣,着霞锦,在蓝天青山映衬中翩翩起舞于枝枝丫丫间的美少女。或仍绿叶婆娑,缀以千朵红绡,红绿相映,俏对春光。据友人说,我来得晚了,朵朵花都是倒垂着,花口向下,而非亭亭玉立着,昂首向天唱赞美诗。然我心已醉,为她们倾倒,如吴王拜倒在西施的石榴裙下。你看她,天生丽质,瓣体如玉莹润,如新笋鲜脆,娇艳异常,如怀春美少女面对情郎的那份娇羞,红云上颊。蕾丝也纤细娇巧,似美丽的流苏,或如孔雀的冠羽。她们两朵、三朵、四朵、五朵挤挤相依于一个枝蒂,似深情的姊妹,又竞拼艳服,争奇斗艳。一阵微风吹过,她们笑着,颤着,舞着,仔细倾听,或许还能听到她们银铃般的笑声呢。她们是要趁着这韶光,把靓丽的色彩尽情释放,为这天地悠远清丽的画卷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才不枉在繁华自然走一遭。有时风大,簌簌地有许多花朵无奈地脱离枝头,飘飘摇摇地坠落地土草间,令受病痛折磨的我顿生怜惜之情,但不悲哀。你瞧她们,散落杂草中间,眨巴着眼,像深夜璀璨的群星,花魂犹在,美丽依旧。

  耳畔传来嗡嗡声,循声望去,有两三只蜜蜂正飞快地扇着翼翅,在花间盘旋,该是寻觅合适的花朵,只见它们各自锁定目标,前后爪便抓牢花瓣,敛翼止声,脑袋探入花蕾深处,吮吸蜜汁。完了又展翼盘旋,如此往复。又岂止这蜜蜂钟情于这樱花呢,我先后看见两只不同种类的鸟,停歇于花枝间。一种身形玲珑小巧,轻盈敏捷,该是翠鸟吧。它高踞枝间,临风顾盼,风吹褐色绒羽,微微闪动,时不时冲天鸣叫一声两声,清脆绕梁。还有一种鸟,身披绿羽,头褐喙尖,体型较翠鸟大而饱满,也占据高处,卖弄风骚。后竟双爪倒扣枝头,倒悬身体于空中,尖喙深入花里,大快朵颐。

  游人三三两两分散在各处花下,流连其间。小孩天生活泼,在花下追逐打闹,呼爹唤娘,咯咯笑着,可爱至极;花季少女,花枝招展,袅袅婷婷,立于花下,摆弄各种姿势,露出万般风情,伸出手机支架,频频自拍;年轻情侣手挽着手,缓缓移步,瞻花蜜语,情意绵绵,不时抓取角度,花前合拍。中年男女,扶老携幼,徜徉其间,赏花之余,也忙于为家人拍照,都要将这美色装回去。有人走累了,便坐于高树下的石凳上歇息,枝柯成阴,望着鲜花流水,耳听鸟声嘤嘤,闻着馥郁的花草香,凉风习习,惬意极了。有一群人,兴奋起来,丢掉羞涩,任情随性,高声唱起了《映山红》:“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内容还应景,抒发了愉悦的心境。

  《聊斋志异》里有《香玉》,言崂山下清宫,有黄生借住读书,晚间幸遇美艳牡丹花神,成就了一段浪漫爱情佳话。眼前樱花,不似牡丹那样大家闺秀,却也小家碧玉。我诚渴望眼前也能幻化出一位美妙仙子,与之朝赏烟霞飞孤鹜,暮见青山落夕阳,长几烹茗茶,花丛扑蝴蝶,浓阴歇我体,清泉濯我足,享人间极乐,胜过黄金万两、华屋千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