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买单现场

2017-03-01 08:53: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 新)  一到周末,各种同学聚会就在我们餐厅如火如荼进行。作为饭店工作人员,我经常旁观买单现场。

  这天晚上,大厅显得十分热闹。福城三中1985级一班同学聚会在举行。同学们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女同学巾帼不让须眉,划拳猜马,大口吃肉,大杯喝酒。闹了几个钟头,也喝得差不多了,看得出大家都想买单,但估计怕被说炫富,都在默默编词儿。

  坐在椅背上的短发女同学说:“我今年赚了一笔钱,这次同学宴由我买单。”男同学们不干了:“让你一个女同胞请客,我们有何颜面呢?”为了谁请客的问题,短发女同学和男同学你争我抢,僵持不下。

  这时,短发女同学突然眼睛一红,毫无征兆地掉下两串眼泪,说:“今晚来参加同学聚会,我是怀着特别兴奋的心情来的。我并不是来炫富的,如果没有你们在精神和金钱上的帮助,我还不知道在哪个城市流浪呢。今年的同学会更别想参加了。”

  大家都莫名其妙。有人说:“我可没借过钱给你呀。”有人问:“谁借钱给她呢?”短发女同学说:“前年我卖服装亏了本,聚会时你们热情鼓励我;还说,需要钱的话打个电话,给个账号,立马借给我。尽管我最终没有向你们借钱,但同学这棵大树给了我很大的精神力量:如果我最后无路可走了,还有你们的支持呢。所以我没了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大干一场……”话音刚落,大厅里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可算是最励志的理由了。哪能拒绝人家买单呢?

  一位胖大叔站起来说:“同学们,今年的聚会我买单!”老班长对他说:“你知道我班同学聚会历来是AA制吧。”胖大叔点点头说:“可我心里高兴啊!我儿子给我生了个宝贝孙女,我当爷爷了!”老同学们都端起酒杯跟胖大叔碰杯:“恭喜当爷爷了!干杯!”

  一位瘦大叔站起来宣布道:“又不是他一个人当爷爷,我儿子也刚给我生了个孙子,我也当爷爷了!今年的同学聚会我请客。”大家也给瘦大叔道了贺。

  这下,胖大叔可不依了:“我先说的,你不要学我的创意啊。”两个人争来争去,任老同学怎么相劝,他们都不让步。这时,瘦大叔胜券在握冒出一句话:“我的是孙子,你的是孙女。男左女右,男先女后,男大当家……就凭这几个词,也应该由我请客了。”

  “今天我请,你们等孙子周岁再请。”短发女人不容分说。可老班长说:我们原先就制定了制度,谁都不要违反制度。买单依规办事,还是原先的AA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