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桥底鱼儿味最香

2016-11-11 11:47: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必兴)  上迳人的勤劳、纯朴、友善、精进见证于镇上宋代古桥——蹑云桥,还见证于一句百年古话——“桥底鱼儿味最香”。

  古桥纯粹石制的桥墩、桥栏、桥板已显苍老,然而不变的是它的劲挺和纯朴。站在桥上,环视古街古色古香的建筑、车水马龙的拥挤、江边的古榕苍松和桥下的静谧江水,你自然会想起几百年前这里商贾云集、商旅往来的繁华景象。

  “桥底鱼儿味最香”,这是渔溪上迳一带群众耳熟能详的古语。这“桥”就是蹑云桥啊!桥下,迳江水通东海,江横南北,流经龙田、江镜、江阴三镇,江与海如胶似漆,江水海水交融,半咸半淡,桥底鱼儿味道咸淡参半,真美味吊口了。

  何以最香,与其说上迳鱼儿的美味来自江水海水交融,倒不如说古街的活跃交易、上迳人开放融和态势造就了上迳的繁荣,也给蹑云桥下的鱼儿带来了生机际遇。几百年来,勤劳善良的上迳人在陆通不便的境况下,靠着水运走向周边。作为江阴莆头村人的我,自小就吟诵过“莆头渡,渡过海,南下莆田,东穿‘小麦’(岛),北握龙高(半岛),西向迳江”的歌谣。上迳人从蹑云桥渡口起程,把地瓜、稻谷、小麦、各类蔬菜装上大船小船,发往龙高、江阴;江阴人也从莆头村渡口出发,扬帆启航,经江镜柯屿,把海盐、海鲜运往蹑云桥下,人来人往,江海与共,结下不解之缘。

  除了莆头渡,江阴乡还有下渚渡,龙高也有林厝渡可渡向迳江。

  据说,上迳人,一代僧杰,日本佛教黄檗宗开山鼻祖隐元禅师,当年也是从蹑云桥下出发,南下厦门,启程日本,带去中国建筑、雕塑、书法印刻、雕版印刷、医药学和音乐文化等,开创中日友好往来新纪元。

  总之,迳江上人来客往,熙熙攘攘,江面上仅残羹余饭也就多了,鱼儿想不肥都难啦!

  “桥底鱼儿味最香”,如今,迳江人江海文化做大了!“梧栖彩凤歌物华天宝,岗卧金龙显地灵人杰”,这是上迳梧岗村亭的一幅对联,秀美的书法毫无夸张地宣扬着上迳古镇的钟灵毓秀。人们都说上迳人太精进了,这“精进”就在于他们把人的培养与教育文化环境的营造融为一体了。当你走进上迳村林氏祠堂,眼睛会被一片片红色炫住了,清乾隆皇帝赐予“忠谏名臣” 的清代兵部右侍郎林汝翥牌匾、十三进士七翰林红色金匾、高考文科双状元林姗红色金匾、林克钿之孙子林民乐夫妻博士红色金匾,红红相映,流光溢彩,催人奋进!这祠堂还承载着乡镇文化站的角色,琴棋书画,意韵动人。原分管科技文化的副镇长林敦利介绍,林氏祠堂经常向村内外群众开放,旨在抛砖引玉,融和共赢,激励当先,光耀桑梓。多美的心愿啊!已故原市文化局局长、上迳乡亲林浴生也曾说:“筑巢引凤,上迳有福啊!”的确,上迳人有福,侨胞念念不忘家乡文化教育事业,赠巨资办学校,建设乡村“林梅图书馆”、体育文化公园的事迹亦是佐证。如今的上迳梧岗中学、梧岗小学能跃居福清市农村先进校行列,不能不归功于上迳人对文化教育氛围的刻意营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上迳发展后继有人。

  如今的“桥底鱼儿”,是象征性的说法,是包括文化教育在内的各种不俗业绩,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桥底鱼儿味最香”,今日的上迳,又迎来“四区叠加”、东部新城开发、融港大道建设、村企联动等新的发展机遇。上迳父老乡亲和镇党委政府将继续秉承“江海之大,有容乃香”理念,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发挥本土优势,进一步振奋精神激情创业,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为福清持续当好“新福建”建设的县域排头兵多做贡献,岂不应了“上有鳌江凌云霄,迳向蹑云通坦途”的预言?

  我们期待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