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泸沽湖旁的晚餐

2016-10-26 11:54:2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周周

  (作者:周周)  游完湖,告别里格岛,我们去参观导游王涛富有当地特色的家,这里也是我们用晚餐的地方。

  这处房子和当地的大多数民房一样,并不高,两层,用木头搭建而成,院子很宽敞,种满了各种花,有一面木头墙上还钉了几块兽皮,使得这清新雅致的小院透着粗犷质朴的民族风情。就是主人养的那只形如狮、体似虎、高大威猛的藏獒,也用柔和的眼神望着我们,轻轻摇着尾巴慢慢伏在地上,萌态十足,似乎也在传递主人好客的情意。

  我们幸运地被王涛一家以贵宾待遇招待。经主人热情招呼,我们坐在他们专门招待贵宾的屋子里,吃现烤的土鸡。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烤鸡,没有之一!手撕一块鸡肉,蘸上盘子里的孜然粉,咬一口,表皮酥脆,鲜咸微甜,越嚼越香,再倒上一杯他们自酿的苏里玛酒抿上一口,你的上万个味蕾在那瞬间一起绽放、欢歌……

  尊重主人的习俗,面对屋子里主人敬奉着的摩梭人的神像,我们不敢乱拍照。可是心瘾难耐,在取得主人同意后,拍了一只烤鸡。

  烤鸡旁边的两壶酒,一是苏里玛酒,一是走婚酒,有浓郁的水果甜香,连我这酒量不高的人都忍不住多喝两口。

  一桌人吃了两只烤鸡和一盘玉米酥,已是半饱。此时,居然有人说要开饭了。原来,那烤鸡和酒竟只是餐前点心!

  正餐竟有十六道菜,食材所用的蔬菜都是摩梭人自家种植的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别处吃过同样的菜,却都不如这里的味美。最后上来的玛卡炖土鸡汤,又是另一种醇香,足够让口舌迷恋,而且据说特营养、解疲劳。这一天我们坐了许久的车,也走了不少路,晚上却还能有精力跳篝火舞,也许跟这碗鸡汤不无关系。

  巧的是,有人送了一个新挖的松茸给王涛,王涛就当场在炭火上烤好,分给我们吃。我真不敢相信,这种曾在“舌尖上的中国”播放时让我流了许多口水的东西,如今竟真真切切地吃到嘴里,那股独特的菌类清香和鲜甜味儿,让人回味无穷。

  吃饱喝足,我们去参加几项活动,据说是那丰盛晚餐的后戏:这些活动,有助于我们对美食的消化和吸收。

  首先是参观了走婚桥。暮色中的走婚桥,静静地卧在湖面上,千百年来,它的身上不知走过多少对热恋中的摩梭情侣,那些融化于夜色中的喁喁细语,它从不言传,只是静静地任其滋养身下清澈的草湖。

  离开走婚桥,大伙一起去参加当地的篝火晚会。摩梭族男女欢快地跳了一节,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游客们也加入了跳舞队伍。大家手指勾着手指,围着篝火绕圈走。在节奏明快的乐声中,游客们也情不自禁跟着跳了起来。

  摩梭人的舞步轻快有力,而临时加入的游客舞步则杂乱不堪,即使有口令在指导,脚步还是不听使唤。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伴着飞腾的火焰、激昂的乐声,欢笑声已交织在一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