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猪油拌饭

2016-08-10 11:49:4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刘辉

  (作者:刘辉)  周末回老家看母亲,她问我想吃什么,我想了想,笑着说:“就猪油拌饭吧!”母亲怔住了,“吃什么不好,吃这个?冰箱里什么都有,再说现在谁家里还用猪油啊。”

  我有点失望。

  我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怀念猪油拌饭的,可每次我刚刚动了这个念头,老婆就把它扼杀在摇篮之中了。的确,家里有橄榄油、花生油、葵花油、菜籽油、麻油……就是不能有猪油,原因是现在许多人都觉得吃猪油不健康!

  可我还是忍不住思念它,如同一个人的初恋,也许你觉得早已把它遗忘,它却在某个时候顽固的爬出来。

  那是一个物质生活极度贫乏的年代。老家地处龙高半岛,多丘陵地形,缺水,地瓜是主要作物。父亲在外地工作,生产队上出工就母亲一个劳动力,挣不了几个工分,粮食也就分的少,一日三餐能有地瓜、薯片吃就不错了,更别提大米了。要想吃米饭那一定得是“特殊”的日子,比如谁过生日啦,谁生病啦。“吃猪油拌饭罗!”我们一起欢呼起来,不等母亲吩咐,我们就会屁颠屁颠的跑到碗柜里拿出那个炖饭的小饭盒---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医用消毒盒,大概只有三个手指那么宽(以前没有一次性注射针头,针头注射完后用蒸汽消毒后会重复使用)。

  这时母亲就去从屋角的一个小瓮里小心翼翼的抓一把米,淘干净了,装在小饭盒里,接下来就是等待米饭煮熟了。

  那个年代食用油很缺乏,人们都会买猪板油来熬猪油。熬好的猪油冷却后就会凝固成光润、洁白的凝脂,可以储存很久。那时几乎每家的厨房灶台上都放那么一个杯子或者碗盆,里面放着香喷喷的猪油。

  当热气腾腾的米饭端上来,母亲趁热加一小匙凝固的猪油到白饭里,然后再几滴酱油搅拌,一道让人垂涎欲滴的猪油拌饭就做好了。可是饭太香,量太少,一个人轮不到几口,我这个当哥哥的还要让着弟弟们。那时候我们都巴不得经常生病,就可以天天吃猪油拌饭了。

  现在生活好了,经常能接触到许多美食,外出就餐也会点像“牛肉盖饭”、“石锅拌饭”之类,可对比小时候的猪油拌饭,我总觉的少了一种什么感觉。老婆说我这个人太怀旧,我说也许是吧。那碗猪油拌饭可是装着我的童年那单纯、质朴的梦想啊!

  又一次周末回家看望母亲,早上我预先电话就告知了她。

  到家时恰好是吃饭的时间,母亲在厨房忙碌着,我闻到了一股既熟悉又陌生的味道。我好奇的走进厨房,“妈你在煮什么呢?”

  我突然睁大了眼睛:“猪油拌饭!!”

  “知道你想吃猪油拌饭,今天特地买了板油来熬猪油。”

  我的眼角有些湿润。我的一个不经意的念头母亲竟记得牢牢的,可我对于母亲到底惦记多少呢?父亲过世之后母亲一个人在老家生活,我也不能经常回家看她,“工作忙”就是为自己开脱的最好借口,“买了车之后就会方便回去看您”也成了一句无法兑现的承诺,20分钟的车程竟如同相隔千山万水般艰难。对于母亲我真的很愧疚,因为我知道无论是母亲还是我,我们要的其实就是这浓香的猪油拌饭的味道。

  “妈,下次回来看您,您还给我做猪油拌饭吧!”

  (作者为福清第三中学教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