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田园之恋

2016-08-10 11:49:3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国雄

  (作者:林国雄)  居住的小区楼前有一小片田园,几年过去了,依旧种植着庄稼、蔬菜。也许是因为自己从小生活在农村,大学毕业后又曾有过十几年帮助父母从事田园耕种的经历,至今,我对那田园仍怀有一种亲切的感情。因此,常常“居高临下”欣赏眼前这田园及其四时劳作之美,借以抒发深厚的田园恋情。

  我始终认为,我们的农民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画家,他们用汗水做颜料以锄头为画笔,踏踏实实在大地这块巨大的画布上创作出一幅幅朴实而又色彩绚丽、最具审美价值的田园风景画!

  当春意还浅时,楼下田园里几畦麦苗已在二月春风中抖擞精神,嫩嫩的绿绿的,像给土地铺上一块巨大的绿毛毯。小麦是福清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清明前后已长到半人高了,一片片碧绿碧绿的,针尖似的麦芒根根向上刺起,麦穗已显出即将饱满的状态,让人看着心里踏实。等到布谷鸟高唱“阿公阿婆,割麦插禾”时,那麦早就换了服饰,田园麦浪滚滚,黄橙橙的发出像金属轻微撞击的声响,沉甸甸的似乎能闻到新鲜面包的麦香。一阵紧张的收割、脱粒与曝晒,那丰满的麦粒就摇身变成面粉、面条、面包之类的面食,我们吃着自家田园生长出来的面食,脸上洋溢着踏实的笑容。二月的田园自然少不了高贵的油菜花,至今,福清许多地方依然大面积种植。瞧楼下那一畦,在料峭春风里黄灿灿地彰显起季节色彩。油菜花旁,还有二三畦豌豆点缀,青绿叶子映衬着紫红豆花。过不久,人们餐桌上就多了一道时鲜菜蔬,碧玉一般展示田园价值。

  仲夏是植物孕育果实的季节。五月的阳光似乎最懂得植物的需求,显得格外灿烂,而植物在这一阶段也生长得格外旺盛,似乎在回报阳光的恩赐。几畦狭长水田里,水稻郁郁青青,茂茂密密,根须深深扎进肥沃泥土里,互相鼓励着,把尚未饱满的稻穗努力向上举起,沐浴五月的艳阳,似乎要让巡田主人心里踏实。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洁白喷香的大米产自自家田园,环顾满仓稻谷,我们心里当然踏实多了,从容多了。五月的田园,花生也主宰着季节的颜色。看得出那几畦翠绿翠绿的花生,叶片下,一根根嫩白嫩白的“果针”一定早已插入松松的土里,默默孕育着属于自己生命价值的果实。旁边那块地里还安排插上单季番薯,生长得葱葱郁郁,藤蔓肆意延伸。大豆的叶子则黄绿相间,大多已转黄了,只有一些叶子似乎还在留恋于身上的“春衫”,依依不舍,慢慢更换。但在五月阳光的催促下,最终还是穿上了季节的盛装,由主人领着走进晒谷场去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

  秋收冬种,时节更替。楼下那田园,绿色始终是主色调,因为那田园同时也是菜园,四季瓜菜鲜绿。农民把田园使用价值最大化到边边角角,那精致的立体化耕种分明让每一种作物带给自己更多的生活充裕和踏实!我真羡慕我的阿姐,年过大半百的人至今仍以“强劳力”形象活跃在田间地头。年年,她家粮仓储满大米、番薯、番薯干等主粮,而她每一次电话后带给我的总是阿姐亲手栽种的时鲜瓜菜。

  田园劳作自是辛苦,却也不乏“诗意”。“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情景四时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比如,花生播种季节,田头地尾,可见一些老年夫妇披着淡淡晨雾,一前一后低头整理田地的边边角角,把地梳理得干干净净、精精致致,从楼上看下去,那块整理好的土地就像一张巨大的黄纸,上面像用尺子一横一横整整齐齐地画出纵横格来。有时,一人抬手指点某处,隐约说着什么,一人便歇下似在应答,那份默契与耕耘的虔诚只有走过沧桑岁月的人才能读懂个中的“诗意”。此时,我真想走下楼去,接过他们手中的画笔,成为其中一员……最妙的还是夏天,有时半夜醒来,听到四周蛙声一片,此起彼伏。没有小车疾驰的噪音,没有城市广告车单调重复的喧嚣,没有街边讨价还价的嘈杂,更没有建筑工地水泥搅拌的恣肆轰鸣,有的只是夜的安详与心的宁静,让人仿佛置身于静谧而充满希望的乡间田野!枕着蛙鸣睡觉,在均匀呼吸声中把自己的本心跟预兆丰年的蛙声融在一起,连梦都是踏实的。而在踏实的梦境里,我仿佛又回到从前帮父母从事田园耕种的日子:晨起割稻,冒雨插秧,挖地瓜,摘花生,砍甘蔗……四时劳作,从容踏实,虽艰辛却其乐融融!

  《诗经·生民》云:“恒之蘼芑,是任是负”。田园之恋,又何止物质层面的收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